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患年增2.5萬人 醫建議糖友快打4大疫苗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17:09
糖尿病患年增2.5萬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糖尿病患年增2.5萬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糖尿病盛行率是亞洲之最,每年新增患者數已超過新生兒出生人口,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是傳染病高風險族群,糖友應積極接種流感、帶狀疱疹、COVID-19及肺炎鏈球菌等疫苗。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民眾陸續走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陰霾,因為一場百年大疫,人們意識到預防疾病的重要性,其中疫苗是非常好的投資。糖尿病兩大學會專家、學者,共同建立臨床指引工作小組,撰寫糖尿病患者應接種疫苗及預防接種建議。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常務理事杜思德說,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免疫功能受損,增加感染風險,感染導致嚴重併發症風險大增,如糖尿病族群一旦感染流感,可能引起體內的發炎反應,使血糖升高、肺炎、心肌炎、敗血症等。帶狀疱疹、肺炎鏈球菌、流感及COVID-19疫苗為首要建議施打。

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患,每年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18歲以上台灣民眾的糖尿病盛行率是11.1% ,男性12.4%比女性9.7%高,糖尿病甚至長期是台灣10大死因第5名。

據指引提及糖尿病患者預防注射的建議,流感疫苗部分,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年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但這項建議不包含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病患;至於COVID-19疫苗,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糖尿病會增加疫苗相關不良事件的機率,因此狀況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建議接受COVID-19疫苗注射 。
 

肺炎鏈球菌疫苗部分,建議18歲以上未滿65歲者,從未接種過先接種1劑 PCV13;曾接種過1劑 PPV23,間隔至少1年再接種1劑PCV13。大於65歲的患者,從未接種過,接種1劑PPV23或PCV13;65歲以後接種過1劑( 含 )以上 PPV23,間隔1年以上可再接種1劑PCV13。

杜思德表示,COVID-19疫後帶狀疱疹案例明顯上升。他引用一份國外研究數據,50歲以上COVID-19感染者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將增加15至20%。其中18歲到未滿50歲糖尿病族群屬於罹患帶狀疱疹高風險者,若同時合併慢性腎臟病、器官損傷、大小血管病變等,建議接種非活性重組疫苗。(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新生兒#高風險#疫苗#接種疫苗#十大死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1051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