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亂吃!狂長「百顆息肉」罹癌王 醫揭恐怖遺傳:機率95%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8 05:45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5年位居第1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5年位居第1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大腸癌連續15年位居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位,平均每31分14秒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每年奪走超過6千人寶貴性命。一名年僅35歲的年輕女子,2年多來飽受便秘所苦,前陣子到醫院照大腸鏡,赫然發現已經長了上百顆息肉,還有2顆產生癌病變。女子表示自己三餐正常,只是近來常腹痛、便秘,不解為何會變成大腸癌。對此,醫師解釋,只要雙親或家族中有一人曾有大腸瘜肉,有一半的機率會得到家族性大腸瘜肉症(FAP),到了40歲的機率會增加至95%,即使是年輕人也不能大意。

女子便祕2年多,照大腸鏡發現上百顆息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車禍後頸椎痠痛?小心是「甩鞭症候群」 久未癒恐引睡眠危機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在臉書分享實際案例,該病患平時都沒有亂吃,只是忙於工作跟家庭,便祕2年多一直沒處理,最近經常腹痛且便秘情況加劇,於是透過大腸鏡檢查,報告顯示大腸內有上百顆息肉,甚至其中有2顆瘜肉已經癌病變。

醫師陳威佑說明家族性大腸瘜肉。(圖/翻攝自陳威佑臉書)

更多新聞:咳不停竟是胃食道逆流?「5種咳嗽」一次看 醫授根治撇步
 

陳威佑指出,有家族性瘜肉的遺傳的人,約有一半的機率會在15歲開始,大腸與上消化道容易長出瘜肉,到了40歲罹患大腸癌機率增加到95%。由於大部分的瘜肉在初期並沒有任何症狀,通常到了20~30歲期間,偶爾出現腹痛、便祕、腹瀉,血便等症狀才會被察覺確診,因此又稱為「恐怖遺傳」。

他強調,如果發現有許多瘜肉,只要及早檢查與治療,還是有機率回歸日常生活。確定有家族性大腸瘜肉基因的人,平常可以做好以下2件事來預防:
1.定期做大腸鏡檢查:家族性瘜肉患者通常在青春期開始就會長腺性瘜肉,因此每年可以做一次大腸鏡,並同時檢查胃、十二指腸與甲狀腺。
2.仔細留意排便習慣:日常要多喝水,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如果近期有發現便祕、腹痛、大便變細或是體重變輕、感到疲勞,都勿輕忽或拖延,應儘快至大腸直腸外科做檢查。

臨床統計上,家族性大腸瘜肉症只佔大腸癌病人中1%,不過陳威佑直言,現代人飲食西化,即便沒有此基因,還是有可能會罹患。因此無論是否有家族病史,建議在50歲前至少做一次大腸鏡檢查,才能及早治療,照顧腸道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健康#息肉#遺傳#便祕#腹痛#陳威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6

0.1058

0.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