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癌新突破! 北榮臨床試驗成功..關鍵是它..精準

記者 蔣志偉 柯勝雄 / 攝影 何佳陽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4 23:05

歷經12年規劃!臺灣第一座重粒子治療中心進行臨床試驗,順利將射線打入病人體內,優於傳統放射治療的腫瘤控制率及治療成果。目前臨床試驗順利,預計今年5月15日就可開始收治癌症病人,未來國人無需再遠赴國外就醫,可大幅節省治療時間及成本!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健康真的很重要,對於很多人來說,聞癌色變,面對長期抗戰的治療,對癌友來說過程真的是非常地辛苦,目前在臺灣的癌症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值得一提的是放射線治療,現在又多了一個新選擇,就是重粒子治療。」

北榮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蕭正英vs.病友賴先生:「照完了,這個瘤就還穩定啦,我們在影像上的追蹤,這種瘤就是必須要時間,慢慢它(腫瘤)才會消,只是你這個瘤一直包著神經,沒有完全消下來之前,你的一些症狀還是會持續。」

今年61歲賴先生,因為排尿不順再加上莫名出現腰痛還會神經抽痛,讓他真的無法忍受,睡覺時會因為痛到受不了,一整晚無法入眠,就醫檢查之後,被醫師診斷為脊索瘤。
 

病友賴先生:「一開始喔神經很痛的時候,真的做過那個治療以後,非常舒緩,就不用像以前這樣,晚上...一個晚上要起來十幾趟,會抽痛,有改善,慢慢改善它是慢慢的,一開始做完治療之後真的很舒服,現在等於是,麻麻這樣痛,跟那個一開始,沒有治療那個時候不一樣。」

北榮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蕭正英:「chordoma這個脊索瘤,它長的慢,消的慢,所以我們一來都一定會跟病人講說,不要預期說像仙丹,第二天就消一半了,這種事情在某一些瘤像淋巴瘤會發生,這種瘤不會,它需要一個時間慢慢沉澱效果出來。」

圖/TVBS

重粒子的特性是針對缺氧的癌細胞,它的殺傷力相對傳統的光子質子,有一定程度的優勢。

臺北榮總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科主任藍耿立:「胰臟癌的病人他們標準的化療,加上重粒子治療,很好的結果,那其它主要的癌症有肝癌、肺癌、脊索瘤、肉瘤,甚至比較缺氧的子宮頸癌,這些癌症就是越是缺氧,越難治療、越挑戰的,那重粒子在這方面的療效,就會比較...相對比較突出。」

臺北榮總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康鈺玫:「重粒子可以應用在,其實基本上全身,影像上可以看得到的腫瘤,都可以適合做重粒子治療,那就是全身的話目前七大癌症,是比較有這個Evidencebase(臨床證據)部分,就是有臨床證據支持的部分。」

根據日本重粒子治療經驗,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沒有痛苦,更重要的是針對輻射,有抵抗性之難治癒的惡性腫瘤比傳統放射治療更有效,適合治療較頑強的局部腫瘤。

 
臺北榮總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科主任藍耿立:「腫瘤裡面的氧氣的量,其實不太影響他治療的效果,那這點就是光子跟質子,它滿需要氧氣來形成過氧化物,來殺害腫瘤細胞,這點是重粒子的優勢,它不太畏懼腫瘤裡面缺氧的這種現象。」

臺北榮總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康鈺玫:「過去有許多病人為了想要做重粒子,因為在某些癌別裡面,它的成效的確比傳統治療要好,這些病人常常會需要去日本,臺灣如果病人,如果需要重粒子需求的話,他直接來我們醫院做諮詢,然後做治療溝通上也方便。」

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你不是一個血液中的腫瘤啦,大部分都侷限硬塊的腫瘤,甚至最近日本最近報告,癌王胰臟癌,也有些明顯的效果,所以我們現在臨床試驗,是有得到令人驚豔的結果,其它包括脊索瘤、包括軟骨癌、包括黑色素瘤、包括頭部、頭頸部的腫瘤,那些開刀沒有辦法開乾淨,都有很明顯的效果,所以是值得大家期待,希望以後可以幫助更多人。」

圖/TVBS

重粒子癌症治療系統,採用最新的掃描照射技術搭配動態追踪技術,重粒子照射腫瘤,副作用較小,能使病友在治療期間保持正常生活,提高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重粒子治療中心#臨床試驗#人體#系統#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39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