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奪3千人命!男輕忽「舌頭破」驚罹口腔癌 3惡習埋禍根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5 05:34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腔癌是指生長在嘴唇、舌頭、牙齦、硬顎等位置的惡性腫瘤,好發於50至60歲的中年男性,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有7、8千人確診為口腔癌,超過3千人因為口腔癌而過世,位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一名男子半年以來舌頭不斷潰瘍,起初以為只是火氣大,自行購買藥膏來擦,結果情況沒有好轉,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經口腔癌第三期。醫生也揪出男子長達數十年的3種習慣,恐怕就是誘發口腔癌的元兇。

每年超過3千人死於口腔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愛咬指甲?慣性習慣恐釀4健康危機 醫授「3招」成功戒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成存芝分享診治過的實際案例,該患者從事建築業,每天藉由嚼檳榔、抽菸與飲用藥酒提振精神,此習慣維持了數十年之久,直到舌頭破的情形沒有改善至醫院求診,切片後確定為口腔癌第三期。隨後陸續接受放射線與化學治療,同時戒菸、酒及檳榔,目前男子恢復良好也重回職場打拚,扛起家中的經濟重擔。

檳榔、菸、酒是口腔癌最常見的元兇。(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出現這四種典型症狀恐罹「血癌」 盡速就醫檢查治療提高存活率!
 

口腔癌常見的癌前病變包括白斑、紅斑、紅白斑與黏膜下纖維化,針對不同的症狀,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像是定期追蹤、雷射燒除,必要時切片檢查。成存芝表示,若口腔內有超過兩週無法癒合之潰瘍或硬塊應盡早就醫,即便病灶已發展成口腔癌,早期發現跟治療,還是能大幅提高治療成功率,也呼籲30歲以上有嚼食檳榔或抽菸習慣的民眾,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盡早揪出並治療癌前病變,及時阻斷轉變為癌症的可能性。

成存芝進一步指出,現階段口腔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除了將口腔病灶切除外,大部分的患者也須接受頸部淋巴結廓清,將癌細胞可能竄逃的路徑一併清除。切除後若口腔缺損較大,還要加做皮瓣重建,最後根據患者的臨床狀況、病理報告,評估是否需進一步做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她也鼓勵病患,儘管口腔癌治療過程十分艱辛,尤其患者往往是家中經濟支柱,可能會因為接受治療無法工作,進而造成身心負擔,但千萬不要因為擔心便延誤就醫,才能有更高的機會成功對抗癌症。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口腔癌#舌頭破#潰爛#成存芝#安南醫院#檳榔#抽菸#嘴破#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1064

0.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