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魚片別吃多!醫警告「恐釀心臟衰竭」:一週一次差不多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3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0:49
生魚片吃多對身體會造成負面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魚片吃多對身體會造成負面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料理當中除了拉麵之外,最為人喜愛的選項應該就非壽司莫屬了,其中各種各樣的生魚片也讓饕客們讚不絕口,不過僅管魚肉確實富含營養價值,但在「生食」的情況下仍是有一定程度的隱憂;對此營養師蔡欣蓁就提醒,生魚片吃多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長期缺乏維生素B1可能有心臟衰竭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蔡欣蓁在粉絲專頁「營養珍珠 | 珍營養」發文透露,魚肉除了優良蛋白質之外,其富含的EPA、DHA等營養素對人體更是有益無害,不過在魚類的烹煮方式上,不少人卻是優先選擇「生魚片」多過煮熟的魚肉;蔡欣蓁也因此提醒,長期攝取生魚肉除了有寄生蟲風險之外,還會引起B1缺乏症。

蔡欣蓁指出,由於生魚肉當中含有分解維生素B1的Thiaminase(㘔胺酶),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B1,因此生魚熱攝取過多就可能會造成B1的嚴重缺乏;而長期缺乏維生素B1的情況下,就容易出現食慾不佳、疲倦、睡眠障礙、肌肉無力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神經系統損傷、心臟擴大或衰竭的情況。

生魚片最常見的就是寄生蟲隱憂。(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其實也不用過於緊張」,蔡欣蓁表示,在食用生魚片上要記得4點分別是「觀察外觀判斷是否新鮮」、「控制食用次數及份量(建議一週一次)」、「記得山葵(哇沙米)沒有殺菌功能」以及「免疫力較低、小孩、老人、腸胃功能不佳者等不建議吃生魚片」;秉持適量攝取的原則,同時補充全穀類、深色蔬菜等食物補充B1,照樣可以吃遍美食而不擔心危害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魚片#Thiaminase#㘔胺酶#B1缺乏症#心臟衰竭#寄生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95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