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環保組織公布15種最乾淨蔬果 「2招」避免吃到殘留農藥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05:00
多吃蔬果有益身心健康。(示意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多吃蔬果有益身心健康。(示意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每天都要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才能維持身體日常所需的營養,不過有些蔬果因農藥殘留過多,導致失去原本的營養價值,營養師就根據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整理出了可食用的最乾淨蔬果。

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EWG15日最新公佈15種乾淨蔬果 (Clean Fifteen),也就是農藥殘留較少的,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為大家整理好,擔心農藥殘留,家中有兒童、孕婦、肝腎功能不佳的民眾可以作為日常採買參考。

 

更多新聞:不吃澱粉才難瘦?營養師認「體重易卡關」 曝1招最有效

15種最乾淨的蔬果。(圖/翻攝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15種農藥殘留較少的蔬果 (Clean Fifteen)


 
1.酪梨​
2.甜玉米​
3.鳳梨​
4.洋蔥​
5.木瓜​
6.冷凍碗豆​
7.蘆筍​
8.香瓜​
9.奇異果​
10.高麗菜​
11.蘑菇​
12.芒果​
13.地瓜​
14.西瓜​
 
15.胡蘿蔔

說明
酪梨和甜玉米是最乾淨的農產品,並且將近65%的乾淨水果和蔬菜樣品沒有檢測到農藥殘留。

檢測方法
這次公布的美國2023年蔬果農藥,結果是EWG針對美國農業部、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的水果和蔬菜檢測數據分析。抽樣了46種水果和蔬菜,樣本數46569,美國農業部在測試前對農產品樣品有洗過(進行去皮、擦洗和清洗),食品藥物管理局在測試樣品前僅去除污垢,即使經過這些步驟,結果仍發現有251種不同農藥。

更多新聞:怎麼吃更健康? 營養師曝:紫色抗老化、「這色」能防癌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飲食,而改吃有機蔬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到農藥殘留量高的蔬果會怎樣?

程涵宇表示,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會造成肝腎負擔;毒性不利兒童健康,可能釀成荷爾蒙失調、癌症,或對腦部發展及神經系統造成傷害。哈佛大學的研究表明,食用農藥殘留量高的水果和蔬菜可能會降低食用水果跟蔬菜的好處,包括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可以多挑選乾淨蔬果排行內的吃,但還是希望蔬果能夠多元多樣化的攝取。

如何避免吃到農藥殘留量高的蔬果?

程涵宇解釋,七大類蔬果這樣洗,流水邊沖洗邊浸泡共15分鐘,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幫助減少農藥殘留。

葉菜類:切除根部,每片撕下清洗凹面處。
甜椒、茄子等果菜類:流動水沖洗後切除蒂頭
苦瓜等瓜菜類:以流動水沖洗,拿小毛刷輕刷凹面處,最後切除蒂頭。
高麗菜、大白菜等包葉菜類:去除外葉,每葉剝離,以流動清水清洗每一葉片。
豌豆、四季豆等豆菜類:以流動清水清洗,最後在剝除頭尾及老絲。
葡萄、草莓等漿果類(連皮吃):流動水清洗每一顆果實後再去除蒂頭。
有果皮的水果例如柑橘、梨子、香蕉、百香果(皮不吃):切水果之前、去外皮之前,水果一定要先洗,較能避免去皮剝皮的時候不小心農藥沾染到果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藥#蔬菜#水果#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EWG#程涵宇#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908

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