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男突胸悶險喪命! 醫曝「心肌梗塞5跡象」:盡速就醫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5:28
58歲男上班突然胸悶。(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8歲男上班突然胸悶。(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8歲江先生在水果行工作,深受胸悶、氣喘、水腫等困擾已有一段時間,即使已經求診治療了,卻在某日上班時,胸口一陣不適並倒地不省人事,而且呼吸脈搏已停止。同事見狀立即呼叫救護車,並施以人工心肺復甦術,待救護團隊抵達現場,以自動電擊器偵測給予電擊,經一番急救後,江先生被送往台南市立醫院急救。

江先生發生心肌梗塞合併嚴重心臟衰竭。(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條動脈慢性全堵塞、1條急性堵塞險喪命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力瑋表示,江先生發生心肌梗塞合併嚴重心臟衰竭,左心室射出分率已經降到15%,一般來說,正常人的左心室射出分率為55%以上,35%以下視為嚴重的心臟衰竭。經心導管檢查發現,江先生3條冠狀動脈中的左前降支、右冠狀動脈均為慢性全阻塞,而左迴旋枝則是急性堵塞,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後續緊急為江先生打通迴旋枝,並送往加護病房,進行低溫治療來保護腦部,避免心臟停止而成植物人。劉力瑋評估,依江先生狀況,需要接受心臟繞道手術,但因當時心臟呈現心因性休克,腎臟功能也落在洗腎邊緣,如接受繞道手術風險較高。因此,給予藥物治療1個月,待左心室射出分率恢復到40%~45%,腎臟功能也從洗腎邊緣恢復到接近正常後,才進行繞道手術,將2條阻塞的血管接上,休養幾天後,江先生順利出院。

 
平時要多留意血糖數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肌梗塞5跡象

劉力瑋強調,江先生當時的狀況十分危急,但幸好有第一時間的急救送醫,後續也順利進行心導管手術、心衰竭照護,二次手術等,才能成功減回一命,「只要有一點小差錯,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他提醒,當有輕微的胸痛、壓迫感、不適且持續時間短暫,或有呼吸急促、常感疲勞等現象,應盡速就醫,透過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確定是否存在心肌梗塞的風險。平常也要留意血壓與血糖數值、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預防心肌梗塞的風險。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原文請見:58歲男上班突然胸悶、氣喘 心肌梗塞險喪命!醫曝心肌梗塞5現象 超危險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肌梗塞#劉力瑋#洗腎#胸悶#胸痛#動脈#心臟衰竭#健康檢查#血糖#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50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