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不吃碳水?減重醫揭「不良後果」:量大一定要吃澱粉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8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0:04
減重醫師舉例,運動前後吃50碳的貝果不但不會變成脂肪,還會幫助增肌。(合成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TVBS資料畫面)
減重醫師舉例,運動前後吃50碳的貝果不但不會變成脂肪,還會幫助增肌。(合成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TVBS資料畫面)

運動不吃碳水,不但事倍功半,長期下來還會導致高皮質醇、停經、甚至骨密度降低!減重醫師蕭捷健日前在臉書發文解釋,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在運動日至關重要,不管是高碳還是低碳,運動量大一定要吃澱粉。

運動日攝取碳水有4大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他引述2021加拿大研究指出,運動日攝取碳水,有4大好處:增加瘦素分泌,降低皮質醇和身體壓力,穩定生殖內分泌系統,以及維持骨骼健康,他也個別列出說明如下:

1.刺激瘦素分泌,瘦素是一種由脂肪細胞分泌的激素,能夠調節食慾、代謝和生殖等生理功能。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攝取能夠刺激瘦素的分泌,進而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運動不吃碳水, 身體會以為你不但遇到饑荒,還要逃跑,應該需要很多能量,所以會 增加你的食欲,降低你的代謝,讓你更不容易減脂。

2.抑制皮質醇,降低生理壓力,在運動的過程中,身體會產生皮質醇,這是一種壓力荷爾蒙,過量的皮質醇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不容易增肌,也不容易燃燒脂肪。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攝取可以抑制皮質醇的釋放,降低運動所造成的身體壓力。

 
3.維持生殖內分泌系統正常,瘦素和皮質醇能調節下視丘,維持生殖內分泌系統正常,對於女性運動員維持正常的月經週期和生殖功能非常重要;運動不吃碳水,可能會造成 RED-S(Relative Energy Deficiency in Sport)運動能量不足症候群,對運動員的身體健康和運動表現造成負面影響,還會造成身體各種系統的功能異常,例如三連症候群:經期亂、骨質疏鬆和飲食失調;在男性運動員身上,「有可能導致精子數量減少,甚至!嗯哼。」

4.抑制蝕骨細胞,維持骨質健康。

更多新聞:氣溫直直落!專家一圖曝「斷層降溫」 最冷時間點在這

減重醫師發文。(圖/翻攝自減重醫師 蕭捷健臉書)

蕭捷健表示,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減少蝕骨細胞的活性,進而減少骨質流失的風險。雖然負重運動應該會提高骨質密度,但是運動員有可能因為能量需求不夠而導致「低能量可用性」Low evergy availability, 造成骨密度減少。

更多新聞:2天僅做一條!館長燒肉便當「220元」鄉民喊:吃不起

「運動日,不要再不吃澱粉了!」他喊話,一個小時的拳擊有氧如果可以燃燒600卡, 至少有300卡是燃燒身體的肝醣,運動前後,吃一顆50碳的貝果和一個15碳的蘋果,這些熱量不但不會變成脂肪,還會幫助你增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動#碳水#攝取#肌肉#脂肪#增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2324

0.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