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壓飆高掛急診竟是「喝湯」惹禍!醫:減少2食物攝取可改善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9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9 16:50
高血壓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圖/TVBS資料畫面)
高血壓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圖/TVBS資料畫面)

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面對高血壓的威脅,不少患者小心翼翼控制血壓,但血壓仍是常常失控,推究原因可能與「這項」飲食習慣有關!

吃過鹹食物會影響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太鹹的食物會影響血壓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表示,食物的鹹度不但會影響身體水分的滯留,還會影響血壓,對高血壓或心臟衰竭的人,都是飲食的大忌,有的人血壓升高時,只要減了鹽、戒了湯,就能改善。

火鍋等的湯底少喝為妙,鹽分含量相當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曾經有位原本血壓控制良好的患者突然因為血壓失控掛了急診,問了半天,才找到罪魁禍首。洪惠風說明,原來是最近有人送了患者一大鍋很鹹的羊肉爐,但家人不愛吃,身為家庭主婦,浪費食物是不可原諒的罪惡,因此她盡責的用力吃,靠一己之力解決掉那鍋羊肉爐,沒想到吃進去的鹽分失控,血壓飆高,人就進了急診,幸運的是,在使用利尿劑把多餘的鹽分排出體內後,血壓就恢復正常,症狀也消失了。
 

洪惠風分享,曾有位印度裔患者,每天晚上血壓變高,也是食物惹禍。

患者說:「我每天半夜11、12點,血壓就會升高到170至180!白天都120至130。」

洪惠風詢問:「有吃什麼特別的藥物嗎?」,止痛藥或某些血管收縮劑會讓血壓升高。

患者回應:「都沒吃什麼藥物。」

洪惠風詢問:「幾點開始變高的呢?」

患者回應:「大概晚上七、八點開始愈來愈高。」

洪惠風詢問:「晚餐會很鹹嗎?」
 

患者回應:「我們印度菜就是鹹才好吃啊!」

洪惠風解釋,「血壓高和飲食的鹽分有關,可是這無法解釋為什麼中午吃飯後血壓沒升高。」

患者說:「哈,這就可以解釋了,我們印度人,晚餐最重要,中午沒吃那麼好。」

洪惠風告知:「哈哈,那麼就試著不要吃鹹食,看看血壓會不會降低就知道了。」

患者說:「其實我也懷疑是這樣,昨天晚上沒吃那麼鹹,血壓好像就好一點了。」
 

洪惠風建議:「好啊,那麼別吃重鹹、少喝湯應該就會改善了。」湯是一碗鹽水,也會讓血壓上升。

原文請見:她血壓失控飆高掛急診 元凶竟是「這食物」!心臟權威:戒2習慣改善血壓升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血壓#血壓#食物#晚餐#羊肉爐#太鹹的食物#心臟病#洪惠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13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