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敏常發作?醫曝「這些」食物少吃 組織胺濃度恐爆表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23:32
組織胺是人體內正常製造合成的一種化學訊息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組織胺是人體內正常製造合成的一種化學訊息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情人節收到巧克力,先別急著吃,當心過敏症狀加重。醫師提醒,人體內的組織胺濃度偏高也可能是吃出來的,戒掉易促進組織胺分泌、含有高組織胺的食物,才能有效減少過敏帶來的困擾。

過敏症狀的兇手:組織胺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指出,組織胺是人體內正常製造合成的一種化學訊息物質。若免疫系統遇上潛在的過敏原,如花粉、海鮮、灰塵、塵蟎、寵物毛等,會刺激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當組織胺進入到血流中,進而導致後續的免疫反應,如血管水腫、癢、流鼻水、或胃酸分泌等,還會帶來許多類似過敏的症狀,如眼睛發紅發癢、鼻塞、流鼻水、鼻子癢、皮膚上出現風疹塊、癢疹等。

巧克力會促進組織胺釋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收到巧克力別急著吃 當心組織胺爆表

 
吳明穎進一步指出,當血流內的組織胺越多,過敏就會越嚴重,只要能減少細胞分泌的組織胺釋放進入血流中,便能幫助減緩過敏的症狀,在我們日常飲食中,有不少食物會促進組織胺釋放,大家都喜歡吃的巧克力就是其中一個。除了巧克力,像酒類、部分特定水果(香蕉、番茄、木瓜、草莓、鳳梨、柑橘等)、堅果類、富含咖啡因的飲食以及各式加工食品等,都是會促進組織胺釋放的食物。

發酵食物也有高濃度組織胺

吳明穎也指出,人體內的組織胺除了由細胞分泌之外,也有很多是吃進去的,當食物存放時間久或有變質、發酵的情況,組織胺濃度就會飆高。因此,像是越沉越香的美酒,發酵製成的優格、酸菜,或是各式煙燻加工食品等都含有高濃度的組織胺,還有帶殼海鮮、青皮紅肉的魚肉、酪梨、茄子、菠菜、香菇、醋等也都是富含組織胺的食物,因此有過敏、皮膚炎的患者都要特別小心。

發酵產品也都含有高濃度的組織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低組織胺飲食 需持續才有效果

吳明穎提醒民眾,如果覺得自己常常有類似過敏的症狀,例如鼻塞、慢性蕁麻疹等,可以先試試看少吃一些剛才提到的食物,以減少症狀或吃藥的機會。不過,體內的組織胺濃度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有劇烈的變化,所以如果要施行「低組織胺飲食治療」,需要持續約30天左右才能看到效果。


◎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原文請見:過敏、皮膚炎常發作?醫警告:過敏別吃「這些」組織胺濃度會爆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敏食物#組織胺#皮膚炎#過敏原#日常飲食#巧克力#低組織胺飲食#吳明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92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