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法院趨勢講堂 林懷民暢談雲門歲月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21:05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出席司法院演講。(圖/中央社)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出席司法院演講。(圖/中央社)

司法院「趨勢講堂」今天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演講。林懷民指出,雲門不是搬演外國舞作,是從東方文化中吸取精神,再與西方的技巧、嚴謹結合,跳出屬於台灣人的舞作。

司法院下午舉辦「趨勢講堂」第4場次,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舞蹈藝術界國寶級大師林懷民演講,演講主題為「鄉下孩子的江湖行 林懷民談雲門歲月」。

 

林懷民首先分享自己的成長過程,提到自己大學時考上法律系,大二轉學新聞系,畢業後到美國讀書並接觸舞蹈,當時有同學大學時休學去參加甘迺迪總統發起的和平工作團,他也因此受到啟發,開始思考怎麼樣能夠參與社會。

林懷民說,後來回到台灣,因緣際會之下,成立雲門舞集,雲門不是搬演外國舞作,也不是重編傳統戲曲,而是從東方文化中吸取精神,再與西方的技巧、嚴謹結合,跳出屬於台灣人的舞作。

林懷民細數雲門成立以來,篳路藍縷的開創過程,並以重要作品為經緯,娓娓道來其間的心路歷程,例如1978年「薪傳」是向開墾台灣的先民致敬,1993年的「九歌」是從台灣前輩畫家林玉山的作品「蓮池」獲得靈感。
 

另外,1997年的「家族合唱」從新港人的老照片喚起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1998年「水月」融入太極、2001年的「行草」則是與書法結合。

林懷民並談到暫停演出及八里排練場火災,雲門重新站起來的因緣,並分享在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演出時,在稻田中搭建2500座椅的舞台,培訓了200多名志工,讓當地的農民、學生都參與在其中。

回顧40餘年的演出生涯,林懷民說「夢不能不做,新港出來的小孩,又回到了農村」。(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司法院#趨勢講堂#林懷民#雲門舞集#演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71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