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5歲林懷民首揭「雲門舞集」內幕!重啟《薪傳》曝台美斷交巧合

記者 謝佩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9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16:37
林懷民(右)接受李四端(左)的專訪。(圖/MOMOTV提供)
林懷民(右)接受李四端(左)的專訪。(圖/MOMOTV提供)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明(2023)年將親自排練45歲的雲門傳奇之作《薪傳》,近日接受MOMOTV《大雲時堂》李四端專訪,首次曝光雲門舞集50週年、《薪傳》45年前選擇嘉義演出的秘辛。 
 
更多新聞:王仁甫惹怒季芹!她「連珠炮飆罵78」畫面全錄下 威脅通通剪掉

 

林懷民說:「《薪傳》是我們創團這一些人的吶喊,也是一個寫真,完全的寫真,完全是台灣人的拚命。」而林懷民自謙一個寫作出身的人,不會跳舞也不會編舞,花5年時間學編舞,最後用40天編了一個90分鐘的舞《薪傳》。 

《薪傳》是首齣以台灣歷史為題材的劇場作品,1978年原本要在國父紀念館上演,學新聞的林懷民認為這一類的作品可能會變成「倡導台灣意識,有台灣獨立的嫌疑」,於是把演出地點拉到了嘉義體育館,「要避開台北首都的政治氣氛,即使演完了,你要禁我的演出,我至少演出了嘛」。 

林懷民帶來瑪莎葛萊姆贈予他的禮物,清朝龍杯。(圖/MOMOTV提供)

 
首演後碰上美國宣布將與中華民國斷交,為《薪傳》賦予不同的時代意義。林懷民說:「除了說它一開演的首演,有奇怪的歷史巧合之外,它本身還有揪著人心的東西,因為這是個一起渡海奮鬥、拓荒艱辛、生離死別、是死亡與新生,播種、收穫、節慶這個東西。所以它在國外為什麼可以紅,他們會說,你不認識台灣的歷史,仍然會受到強烈的感動,因為這個就是人類的歷史。」 
 
龍杯底部有刻字樣。(圖/MOMOTV提供)

《薪傳》上次在台灣演出是2003年,這回他將親自排練這齣45歲的傳奇之作。在朱宗慶打擊樂團擊奏下,推出自信昂揚的進化版,想起當年的社會氛圍以及如今的現狀,他感觸很深,「《薪傳》作為一個舞蹈作品,但有很多人的共同記憶裡面,它還繼續活著,還在進化,而且年輕人接棒,做得更好」,盼望著觀眾,不只走進時光機,更見證代代新生的未來。 
 
更多新聞:野生曾國城現身台北街頭 冷冽寒風中吶喊「下麵」給他們吃

此外,林懷民也首次帶來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萊姆」贈予他的清朝龍杯,讓他珍藏至今。更多內容於今(19)日20時《大雲時堂》YT頻道、以及23時MOMOTV75頻道播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林懷民#李四端#大雲時堂#薪傳#瑪莎葛萊姆#雲門舞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83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