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洗腎人口破9萬!「8類食物」少碰 醫:磷攝取<900mg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4 05:30
腎友應控制每日磷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腎友應控制每日磷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洗腎人口居高不下,根據台灣腎病年報統計,2021年國人透析盛行數已突破9萬大關。而對於透析患者來說,洗腎後飲食上該注意哪些原則?除了攝取充足熱量、蛋白質及嚴格控制水分外,也需限制飲食中的磷攝取量。

杏保醫網信康診所院長呂高安表示,過年期間常有洗腎病患掛急診洗腎,都是吃太多不該吃的,腎病患者難忌口,最常就在年節或連假期間,攝取過多湯湯水水、堅果、零食和碳酸類飲料,短時間血磷飆升,體內毒素過高,嚴重就得掛急診緊急透析治療。

 

腎友要少喝乳製品,以免攝取過多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嘴巴破洞「噴血塊」!阿伯鐵齒小症狀 醫一看搖頭嘆:癌症

洗腎患者因無法透過尿液將體內磷離子代謝出體外,一旦血液中磷離子濃度過高,高血磷長久下來會引起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容易出現皮膚搔癢、軟組織和血管鈣化、骨骼疼痛等症狀,嚴重時骨病變會影響骨骼結構與硬度,有時會出現骨質疏鬆,導致病人容易骨折。

 
呂高安提醒,透析病人每日的磷攝取應該小於900毫克,其中包含酵母類、全穀類、內臟類、堅果類及鮮奶、碳酸飲料等飲品都屬於含磷高的食物,長期攝取過多,就容易造成高血磷症,成為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除了飲食外,也可以遵照以下六大原則,有效預防腎性骨病變:

腎友平時飲食要注意。(圖/杏保醫網信康診所提供)

更多新聞:早上起床臉超腫!恐是加工食品惹禍 飯後吃「高鉀水果」甩虛胖

限制每日飲食中磷的攝取

1.適時使用口服磷結合劑避免血磷過高。
2.定期追蹤血鈣、血磷、副甲狀腺素濃度。
3.控制鈣磷乘積小於55、控制副甲狀腺素濃度小於800 pg/ml。
4.每兩年追蹤一次骨密度掃描。
5.適當運動增加骨密度 。
 

鈣磷不平衡常見於慢性腎臟病患,嚴重恐造成骨頭危機,為了讓洗腎腎友有效控鈣磷保骨本,杏保醫網信康診所將於2月18日(六)舉辦腎友衛教講座,邀請營養師分享透析飲食補帖,提供專業的飲食衛教資訊,現場也將提供腎友髖關節骨質密度測量及一對一骨密報告解析(活動報名資訊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腎#腎病#透析#腎友#呂高安#醫師#磷攝取#慢性腎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1096

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