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痛吃胃藥沒用!就醫膽結石+急性膽囊炎 嚴重恐丟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1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1 12:28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華提醒,40至50歲是膽結石好發族群。(圖/院方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華提醒,40至50歲是膽結石好發族群。(圖/院方提供)

膽結石竟險喪命!70歲張先生日前出現上腹疼痛的症況,第一時間自行吃了胃藥,但症狀沒有改善反而加劇,只好到醫院就醫,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有膽結石且膽囊壁明顯增厚,診斷「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醫師指出,當下患者症狀相當嚴重,如不及時治療,嚴重可能會產生敗血症,造成生命危險,即時安排經皮穿肝膽汁引流術,2個月後進行微創膽囊切除術後恢復良好。

典型的膽結石症狀為右上腹部突然劇痛且持續1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華解釋,成人的肝臟一天可製造約500到700毫升的膽汁,經由膽管儲存在膽囊中,進食時由膽囊流出進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但如膽汁過於濃稠出現結晶,膽囊、總膽管都有機會形成膽結石,造成膽囊炎、膽管炎或胰管發炎。臨床統計,膽結石發生率約10到20%,女多於男,40至50歲是膽結石好發族群,包括肝硬化、胃開過刀的病患、多胎產婦、肥胖、糖尿病、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快速減肥、影響內分泌造成膽汁濃度過高等都是危險因子。

陳提醒,典型的膽結石症狀為右上腹部突然劇痛且持續1小時以上,但有8成的膽結石患者沒有明顯症狀,若反覆上腹疼痛就需要安排超音波、胃鏡檢查,評估是否需要切除膽囊。

膽結石發生率約10到20%,女多於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建華強調,臨床上處理膽結石的唯一方法為手術切除治療,膽結石症狀常與胃發炎或消化性潰瘍類似,且手術切除膽囊後,膽汁經過總膽管進入十二指腸,雖對生理功能不會有太大影響,但仍可在膽管內慢慢累積成結石,進而引發膽管發炎,因此飲食也須格外注意,避免高醣、高油、高脂食物,且水分補充不能少,更應規律運動、隨時觀察自身狀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結石#膽囊炎#慈濟#腹部#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62

0.1281

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