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弄巧成拙!醫警告「每天敷面膜」恐爛臉 搞懂需求再保養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5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5 15:18
每天敷面膜可能造成反效果。(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敷面膜可能造成反效果。(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面膜敷太勤反而更傷臉!醫師指出,市面上的面膜大多都具有功效性,會添加強效成分幫助皮膚緊急修復,但使用過度反而會對肌膚造成刺激,敷太久甚至會讓臉上的水分被倒吸回去。

醫師建議勿以面膜取代化妝水等保養品。(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要用面膜取代日常保養品

雅丰診所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由於面膜大多都有功效性,會針對不同的肌膚問題,提供強效成分來幫助肌膚緊急修復,一旦過度使用反而造成肌膚刺激,因此建議民眾不要用面膜取代日常保養品,每日可以使用化妝水、精華液、乳液、面霜等,但面膜一周不要使用超過3次。

以面膜的功效與成分決定使用頻率

 
陳昱璁建議民眾,若真的有需要天天敷面膜的需求,可以先利用面膜的成分與功能性來評估使用頻率:

1.單純的保濕面膜

若面膜的成分中,只含有玻尿酸類或天然保濕因子等,單一且溫和的保濕補水成分,在氣候乾冷讓肌膚特別乾燥的情況下,是可以每日使用作保濕的,待肌膚回到穩定狀態後,可再回到原本每周2~3次的頻率。

2.特定功能性面膜

常見有美白、抗老、抗痘、除皺、拉提等功效的面膜,通常會加入酸類(例如果酸、杏仁酸、水楊酸)、多元醇、熊果素、左旋C、抗氧化物、煙醯胺、傳明酸等成分。有些也會額外加入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胜肽、輔酶Q10、植物萃取精華,讓1張面膜同時有複合式的功能,但這樣的面膜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強,或是過於「營養滋潤」,因此強烈建議不要每天使用。

總而言之,當肌膚處於乾燥緊繃的狀態,可選擇成分單純的保濕面膜,天天敷用,加強修護。如果狀態穩定或是想使用功效型面膜,就不用天天敷,可以每周2~3次,甚至1周1次即可。

了解自己的膚質和需求才能發揮面膜最大功效。(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要以個人膚質和需求來使用面膜
 

陳昱璁提醒民眾,肌膚是由角質層和皮脂膜作為屏障功能、防止水分散失,才能維持肌膚水嫩有彈性,若肌膚在健康的狀態下,則不建議每天使用面膜,用了只是浪費,僅需以每周2~3次的頻率作為保養即可,且面膜敷臉的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甚至敷到隔夜,以免乾掉的面膜把臉上的水分倒吸回去。

若是因環境導致短期膚質較為乾燥,或是有急救性的加強滋潤需求,可以使用無香料、成分單純、有標榜溫和不刺激肌膚的面膜,可使用約5天來幫助肌膚在短時間內快速補充水分,一旦膚質狀態恢復,面膜的使用頻率就建議調整回1周2~3次。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原文請見:面膜可以天天敷嗎?醫警告:用太多當心爛臉 要以膚質和需求來使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濕#臉部#保養#抗氧化#維生素E#維生素D#維生素A#陳昱璁#面膜#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770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