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咖啡會成癮!「這些點心」也藏危機 營養師曝1日上限量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5 22:59
許多人會用咖啡提神,但要小心用量以免成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用咖啡提神,但要小心用量以免成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愛喝咖啡嗎?忙碌的生活裡,很多人藉咖啡提神,提升工作效率,但咖啡因若攝取過量,除了可能造成依賴性之外,也要小心中樞神經過度興奮的情形!營養師指出,生活中除了咖啡之外,有些飲料或食品,包括可樂、巧克力,以及能量飲料、瑪黛茶等,都含有人工合成或天然的咖啡因,一不小心可能就攝取了過量的咖啡因,值得民眾留意。

根據國內一項調查,近4成台灣民眾每天會喝一杯以上的咖啡!營養師張宜婷表示,咖啡是提神醒腦的飲品之一,咖啡因是植物生物鹼,也是中樞神經的興奮劑,能暫時提神、恢復精力,但它具有成癮性,也是藥品成分之一,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喝咖啡!

 

能量飲料也藏咖啡因。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瑪黛茶、能量飲料也含有咖啡因

張宜婷營養師說明,人體攝取咖啡因後45分鐘內,會被胃和小腸完全吸收,分布於身體所有器官,但咖啡因在人體的代謝差異很大,包括年齡、肝功能、懷孕以及是否使用其他藥物都有關聯性,成人的咖啡因「半衰期」,也就是代謝掉一半的時間,大約是3~4個小時,孕婦要9~11個小時,嬰兒或兒童的咖啡因的半衰期則可能大於成年人。

 
事實上,不只是咖啡豆,很多植物內都可以發現咖啡因的存在!張宜婷營養師說明,包括茶樹、咖啡樹、可可樹、瓜拿納果實等,包括剛在2022卡達世界盃拿下冠軍的35歲球王梅西(Lionel Messi)喜愛、在南美很流行的巴拉圭冬青,也就是俗稱的「瑪黛茶」,也含有天然的咖啡因;至於人工合成的咖啡因,則例如可樂、巧克力、能量飲料等,因此不只是喝咖啡,常喝能量飲料也可能導致咖啡因依賴性!

甜甜的巧克力也有咖啡因,小朋友要注意用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朋友別喝太多可樂、巧克力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規定,自今(2023)年起,包括超商、手搖飲等現場調製的飲料,只要含咖啡因,都須標示咖啡因含量,或紅、黃、綠圖示的區間含量,其中紅色為每杯200~300毫克或以上,黃色為100~200毫克,綠色為100毫克以下;而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因此如果每天喝1杯標示「紅色」的咖啡,大約就是一般健康成年人的一日上限了!

張宜婷營養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對咖啡因敏感,或有腸胃狀況,攝取咖啡因會不舒服、長期失眠神經緊繃的人,應注意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如果發現自己對咖啡因已產生成癮狀況,就要適度調整、漸漸降低咖啡因量,避免過度依賴咖啡因,或突然都不喝,導致戒斷現象。她也建議,嬰兒、兒童最好避免咖啡因刺激,以避免過長的半衰期導致中樞神經過度興奮,小朋友喜愛的可樂、巧克力,家長應注意予以節制!

至於,骨質疏鬆患者喝咖啡會讓骨鬆變嚴重嗎?張宜婷說明,許多實證研究發現,咖啡因只要適量攝取,每天喝1杯咖啡並不會造成大量骨質流失!攝取足夠鈣質才是更重要的事。

◎ 資料來源/張宜婷營養師

原文請見:不只咖啡,球王梅西喜愛的「這款飲料」也有咖啡因!喝咖啡會骨鬆嗎?營養師給答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咖啡因#瑪黛茶#能量飲料#骨質疏鬆#營養師#張宜婷#可樂#巧克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962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