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髮會致癌?多吃「4食物」排重金屬 2招護頭皮降傷害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4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4 15:08
染髮頻率最好3個月一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髮頻率最好3個月一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白頭髮一直長,但總是上髮廊給人染髮又好傷錢,可是自己在家DIY染髮又好擔心選錯染髮劑傷身體又害頭皮過敏,到底該怎麼辦?傳說染髮劑會致癌是真的嗎?本身是中醫師,同時也是擅長頭皮養護專家陳信宏表示,居家染髮一定要注意每次染髮間隔的時間、染劑顏色,而且有註明3種功效的染劑務必慎選,而想要加速重金屬排出,快做好2件事。

居家染髮前如何保護頭皮?

 

陳信宏指出,市售染劑常會加入過氧化氫與氨成分,幫助染劑停留在頭髮,但這兩種成分很有可能造成頭皮過敏,建議上染劑時技巧性與頭皮保持一些距離,並在染髮前擦凡士林、蘆薈露在頭皮,接著以指腹按摩頭皮,達到隔離作用,5至10分鐘後再染髮。

市售染髮劑種類?
 

市售染髮劑依功效可分為永久性染劑、半永久性染劑、短效性染劑。永久性染劑,大多會加入過氧化氫與氨,染髮效果約可持續3個月,但容易造成頭皮過敏、頭髮毛燥。半永久性染劑,一般不含過氧化氫與氨成分,染劑較不易停留在頭髮上,間隔數日就需要染髮一次,適合只需局部加強補染族群,也比較不會傷害頭皮與毛髮。短效性染劑僅為單純色素性覆蓋髮周,經水沖洗後就會褪去顏色,為一次性改變髮色,並不會對頭髮造成傷害。

 
染髮劑推薦怎麼選?

陳信宏強調,染髮一定會對頭皮與毛髮造成傷害,並沒有真正零傷害的染髮劑成分,選擇上可以選購具有國家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產品,並避免使用含較多不同致敏物質的產品,如對苯二胺類化合物、過氧化氫、氨等。另外,標榜「速染」、「持久」、「簡易」等功效染劑,多半會加入其他化合物成分,也應盡量減少。

可以選擇天然草本植萃成分為主的染髮劑,如:草本海娜、木藍粉等。蠶豆症族群,應避免使用草本海娜。

染髮雖有致癌風險,但並無絕對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髮劑會致癌又傷身?

動物實驗中,經口餵食染髮劑部分成分「對苯二胺類化合物」,確實有致癌風險。不過在動物實驗中的皮膚試驗,染劑是否會致癌卻仍具爭議。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目前將染髮劑歸為第3級致癌物,意思是說:「染髮與癌變兩者間,並無一致的相關性」。

雖然染髮並不一定會致癌,但也沒辦法完全排除相關性,而且染劑當中的成分,確實也會對頭皮與毛髮造成傷害,建議染髮頻率,以一季為單位,約2~3個月染髮一次。另外,減少使用「永久性染劑」、「較深色(黑、褐)」染劑,染髮期間也應減少抽菸、飲食,避免誤食染劑。

避免色素掉太快,洗髮時建議使用成分單純的洗髮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髮後保養頭皮的方法?

染髮後可適度使用護髮產品,減少髮色褪去太快。洗頭時也應以成分溫和、天然單純的洗髮精並搭配溫水清洗,適度按摩頭部。洗頭後可先以毛巾吸收過多水分,再以溫暖微風吹頭髮,達到養髮與護髮最佳效果!

怕染髮傷身,染後如何加速化學物質排出?

陳信宏推薦,染後可多喝水、多吃抗氧化食材,如藍莓、胡蘿蔔、芭樂、紅鳳菜等。水能加速體內代謝、抗氧化食材能減少身體發炎,兩者確實能減少體內重金屬殘留、發炎比率!

中醫天然染髮藥方推薦?

 
古人善用環境材料染髮,包含:植物、礦石、動物汁液等,只要有顏色都是材料來源。陳信宏也參考《外臺秘要》記載的染髮古方,擬了一個較為平和的暫時性草本天然染方【華髮劑】供大家參考。

中醫全天然染髮古方「華髮劑」

材料:何首烏1兩、旱蓮草1兩、側柏葉1兩、石膏5錢、滑石5錢、麻油20mL、食用白醋200mL。

染劑製作步驟:將藥材磨成細粉。加入白醋後與藥粉均勻攪拌為泥狀。加入麻油攪拌為泥狀。

使用方式:染髮前先在頭皮適度塗擦隔離物5至10分鐘,後將染膏均勻抹在頭髮上,再用保鮮膜包頭,約半小時後洗淨即可,染髮成效約可持續數周。

原文請見:染髮致癌又傷身?醫:染髮劑推薦這樣挑 2招保護頭皮不掉髮、排出體內重金屬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中醫#癌症#染髮#中藥#致癌#染髮劑#頭皮保養#陳信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367

0.2059

0.5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