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做「這件事」!加速腦退化 醫師:認知功能受影響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23:21

腦退化症是多種腦部功能衰退疾病!如果高於實際年齡,會增加未來十年內心血管腦血管相關的風險。在預防與治療方面,大致上是針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來處理,基因基本上無法改變,但是抽菸、喝酒、熬夜等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可以改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慢性疼痛、憂鬱症、焦慮症等疾病可以積極治療,另外,可以增加運動,尤其是規律地從事有氧運動,可以降低血管風險,延緩腦部的老化。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腦退化症是多種腦部功能衰退疾病,又稱為失智症或認知障礙症。腦細胞會加速退化,認知功能也會受到影響,例如理解及語言表達困難、對時間及人物混亂,另外判斷能力也會出現問題。會導致患者也可能會失去主動性,性格變得冷漠。」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一般來說大腦的年齡和身體的年齡呈正相關,但又並不完全同步,會受到基因,也就是先天個人體質、生活習慣、慢性疾病、情緒、壓力等等因素所影響。」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腦部一個退化性疾病方面,我認為最重要就是預防腦部的萎縮,目前並沒有一個很好的藥來幫助腦部細胞,恢復到正常的壯態,所以如果能夠,把原始的一個腦部細胞,維持到一個很豐滿的狀態,之後再慢慢退化,也不用擔心會超出一個正常的閾值。」

 
腦部的白質病變是腦部小血管疾病常見的表現之一,而失智症有四成多和小血管疾病有關。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北榮陽明團隊的研究顯示,在高齡族群,腦白質老化的程度,如果高於實際年齡,會增加未來十年內心血管腦血管相關的風險。在預防與治療方面,大致上是針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來處理,基因基本上無法改變。」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抽菸喝酒熬夜等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可以改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慢性疼痛、憂鬱症、焦慮症等疾病可以積極治療,另外,可以增加運動,尤其是規律地從事有氧運動,可以降低血管風險,延緩腦部的老化。」

衛福部基隆醫院副院長/教授陳韋達:「腦齡是這幾年相當重要的研究議題,也就是透過大腦的結構體積,或者是功能的兩側,來探測大腦的年齡,腦齡是會變動的,透過訓練或保養腦齡就可以變年輕。」

醫藥記者蔣志偉:「研究證實,腦年齡大於實際年齡越多,失智風險越高。若是退化超過5歲以上,為失智症潛在高風險群,建議定期追蹤;若是退化10歲以上代表明顯老化,10年後失智風險將增加兩到三倍。」

新光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助理教授劉子洋:「我們人類大腦的容量,到了二三十歲會達到一個巔峰時期,那麼之後就會隨著年紀慢慢緩慢的變小。我們的大腦其實一直在改變,就算過了這個青壯年時期,還是有改善的空間。」

衛福部基隆醫院副院長/教授陳韋達:「運動豐沛的肌肉,預防肌少症,同時也可以肌肉分泌保養大腦的物質,有助於腦齡的下降,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鼓勵病人要多動腦,多動口也就是維持人際關係,還有運動多動手腳,這三樣做到就可以讓腦齡保持更年輕。」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黃玲鈞:「如果你是高危險族群,像說你家裏面有失智症的長輩的遺傳,同時你有三高風險的提升的話,那你可能要小心說有沒有一些記憶開始出現障礙,有沒有記住約會日期的困難,或是說原本會操作的事情變成沒有操作這麼好等等的話,如果這些問題的話,還是建議可以提早來就診,來做進一步的確認診斷。」

圖/TVBS

高醫神經部主治醫師蔡君儀:「好好的運動好好的保持心情愉快,這些都可以避免腦部的退化,再來就是如果有一些腦外傷的疾病,也容易造成腦部的病變。」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最重要就是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比如說少抽菸 少喝酒,這些內含的毒性物質,都可能讓腦細胞提早衰亡,再來就是多運動 有些人也提及說就是多增加一些外界的資訊,例如多閱讀或多吸收一些新知,都有助於腦細胞的維持,也能夠加強腦部細胞之間的連結,預防腦部的萎縮。」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老化#肌少症#肌肉#預防#閱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09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