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己按摩不到位?中醫曝「少這步」 4穴道止痠痛、防掉髮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3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3 13:54
中醫建議自己按摩時,要先鬆弛周邊肌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建議自己按摩時,要先鬆弛周邊肌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己按摩總是沒辦法像中醫師按得那麼解痠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務長邱榮鵬說,其實是少了1步:先鬆弛周邊肌肉!如果先放鬆頸部周邊肌肉,常見的肩頸背部痠痛,只要再加上風池和肩井穴揉壓,就能緩解。另外常掉髮、腎虛可按關元穴,按足三里穴有助延年益壽。

為讓民眾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應用,「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全民線上課程。在112年1/1由中醫傷科醫學會理事長黃蕙棻及邱榮鵬醫務長免費展開視訊課程,主講中醫骨科治療常見的筋骨傷痛疾病,以及「雙手萬能自我按摩養生不求人」。

 

不同於按摩,推拿涉及專業的經絡循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推拿具有治療性 按摩只求「舒服」

邱榮鵬說明,推拿與按摩都屬中醫傷科治療手段,均是運用手法讓人達到舒筋活血、防病祛疾。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推拿屬治療性,按摩則追求「舒服」。推拿必須透過經絡穴位的作用連接到各臟腑和相對應的組織器官,以推拿手法加速血液循環及代謝,舒筋通絡、理筋整復來進行全身性調理及修復。

 
邱榮鵬特別提醒,中醫推拿涉及專業的經絡循行,有順經和逆經的考量,穴位按壓也有要求,坊間的按摩店家只有舒緩肌肉緊張,是講求放鬆及更舒適,按摩師不具醫療專業,千萬不要妄自讓非中醫師施行推拿動作。

按摩不到位? 原來是沒先鬆弛肌肉

其實利用按摩手法也可以達到緩解痠痛的作用,但不少人常感「怎麼自己按都按不到位」,不像中醫師推拿時那麼解痠痛。邱榮鵬教:「肌肉要先捏一捏」,肌肉鬆弛後再按穴位,這樣的緩解痠痛效果更好。

以大家最容易痠痛的肩頸和上背部來說,緩解穴位是風池穴和肩井穴,但是按壓這兩個穴前,要先把脖子後面肌肉捏鬆,之後再用拇指扣住風池穴上揉按,再往下揉按至肩井穴,這樣就可以達到止痠痛作用。

掉髮、腎虛、常腰痠 按壓肚臍下的「關元穴」

邱榮鵬再推薦兩個民眾保健很需要的穴位,第1個是「關元穴」。關元穴是人體陰陽元氣出入處,按壓此穴可以補元、溫腎、驅寒,能改善腎虛、腰痠,很多人有掉髮問題也都要按關元穴。它的位置在肚臍下方4橫指寬處。

按壓前要先搓熱手掌,用手掌以關元穴為中心摩壓整個腹部,按壓100到200下,感覺腹部有熱感為止。

 
「足三里穴」可調節脾胃功能、緩解眼睛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足三里穴」是長壽穴 可緩解眼睛等不適

另外還有足三里穴,這是人體重要的長壽穴之一。常按可調節脾胃功能,人體免疫能力,緩解眼睛、鼻子、嘴巴、牙齒等部位的病症。它的位置在外膝眼下4橫指處。

如果手按感覺不佳, 可以用拇指,或是用梳子的手柄等工具,每天按壓10分鐘。

而黃蕙棻則在課程中為學員介紹中醫骨傷科治療種類。她表示,中醫骨傷科治療非常多元,包括筋骨整復推拿、針灸、薰洗、內服及外用藥等方法,內外俱治來辯證施治,解決患者因疾病所帶來的痛苦。

中醫骨傷科的治療範圍很廣泛,包括傷筋、傷骨及骨病。傷筋,是指如肌肉、韌帶、肌腱受到損傷或感到痠痛。傷骨就是骨折或骨折 後遺症、脫臼和關節半脫位,而骨病,係指人體骨骼關節生長發育或代謝相關疾病,如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脊椎側彎等。
 

五十肩、媽媽手、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 傷科手法均可調整

凡肢體有筋骨痠痛症狀,或因跌打損傷所導致的筋骨痠痛,都可以到中醫骨傷科求診。從一般常見的筋骨疾患,如脊椎側彎、五十肩、媽媽手、肩頸痠痛、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等症疾病,都可透過傷科手法調整治療。像退化型關節炎等退化症狀,也可維持病情不再惡化。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原文請見:自己按摩總按不到位原來是少做1步!1/1中醫教4穴防掉髮、止痠痛還延年益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按摩#放鬆#肌肉#血液循環#穴位#中醫#推拿#五十肩#足三里穴#關元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06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