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了活下去晚期抗癌!龐大醫藥費 學者籲政府「投資健康」助癌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余信翰 焦漢文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23:08

衛福部最新公布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新發癌症人數12萬1254人,平均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值得注意的是末期肺癌部分,其實健保署有相當多的標靶藥物的給付,讓民眾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不止標靶藥物之外,其實很多的免疫治療健保也有給付,可是這給付的條件有時候比較嚴苛,不是每個適合的病人都可接受到這樣的治療,部分重大傷病患者的治療給付可能受影響,有醫師和學者呼籲政府,擴大投資健康,協助癌友獲得更好治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健保財務越來越吃緊,重症照護方面,部分重大傷病患者的治療給付可能受影響,有不少醫師和學者呼籲政府,擴大投資健康、編列公務預算、設置癌症基金,協助癌友獲得更好的治療。」

衛福部最新公布(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新發癌症人數12萬1254人,平均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時鐘較前1年快轉11秒。

目前健保給付部分癌症,但資源有限,如果連治療選擇的機會都沒有,只能接受較能負擔得起,因此,學界與民間團體期盼能推動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協助病友獲得新藥治療。

 
高雄長庚放射腫瘤部及質子中心主任王友明:「多數癌症等到有症狀時,其實都已經對身體功能造成影響,要早期診斷,勢必要在沒有症狀的時候,就進行篩檢。那我們政府目前已經有針對特定癌症,提供免費的定期篩檢,相當努力在協助國人早期發現癌症,但我們仍然鼓勵政府部門,未來可以擴大癌症篩檢的範圍,以及納入更多元、有效的檢查技術,畢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成功率高之外,後遺症的減輕,讓癌症根治後的國人生活品質、工作能力得到提升,是一個相當值得的投資。」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教授李偉強:「現在癌症的治療,其實方法非常多,那這裡面有些部分因為癌症是健保不給付的一些藥品,或者是一些放射治療的話,其實往往也造成家屬很大的負擔,所以現在有越來越多病友團體,特別是癌症病友團體他們呼籲政府,希望能怎麼樣,希望能夠,他們願意部分負擔,從醫生角度來看當然我們也會支持啦。」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台灣每年有超過10萬名的國人,被診斷癌症,隨著癌症根治率越來越高,醫療界除了關心如何治療癌症之外,也開始在關注所謂癌症存活者議題,就是除了疾病得到控制之外,還要在後續活的有品質,能夠提早恢復正常的生活,恢復工作能力。」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癌症對國人的健康具有非常大的威脅,特別是晚期的癌症,不但會影響到生命,甚至會增加醫療負擔,對國家對社會也是非常沈重的一個負荷,因此有學者建議,擴大健康投資,在癌症治療部份,我們認為是相當的需要。其實現行的制度,推廣社區的四癌篩,這也是對癌症的一種投資健康。」

專家分析,目前政府對於醫療資源的挹注,相對較少,醫療支出大概占整個GDP(國內生產毛額)約6%,相對美國16%真的非常低,因此政府應該花,更多的資源在醫療照顧方面,才能真正照顧民眾的健康。

高醫一般科主任/癌症中心肺癌團隊召集人/教授楊志仁:「末期肺癌部分,其實健保署有相當多的標靶藥物的給付,讓民眾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不止標靶藥物之外,其實很多的免疫治療,健保也有給付,可是這給付的條件有時候比較嚴苛,我們不是每個適合的病人,都可接受到這樣的治療。」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晚期肺癌多是以健保給付的藥物來治療。一般而言,許多晚期肺癌的藥物是有健保給付的。但是一些新型的標靶藥物,或是免疫療法合併化學治療等等,並沒有開放健保給付。」
 

圖/TVBS

健保給付癌症資源有限病友期盼獲新藥治療,北榮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認為,主管機關應視病患需求、整體資源、及科學實證,來提升新藥之可近性,守護民眾的健康,降低癌症死亡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醫藥費#學者#衛福部#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1041

0.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