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香菜皮膚變黑? 醫解答:符合「2條件」要小心

實習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3 05:15
網路流傳,吃香菜可能會變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流傳,吃香菜可能會變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要提到「香菜好不好吃」的問題時,總能掀起兩派網友的論戰,喜歡的人認為香菜就是一道料理的精華,不喜歡的人則認為,香菜的味道很噁心,而且吃香菜會讓皮膚變黑、長黑斑。對於此傳言,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現實不可能發生。」

醫師解釋,吃香菜會變黑的原理。(圖/翻攝自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臉書)
 

 
陳昱璁在臉書說明,香菜會讓皮膚變黑和長黑斑的說法源自於「光敏感食物」引起的植物光照性皮膚炎,「光敏感食物」是指某些植物水果會讓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度變高,進而造成皮膚組織產生過敏反應。在臨床實驗下,香菜、芹菜、九層塔、檸檬、柚子、葡萄柚、柑橘類水果等食物多屬於光敏感性。
 
觸碰光敏感食物可能會造成皮膚炎。(圖/翻攝自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背痛腰痛找嘸原因!醫曝「4警訊」 這疾病恐成癌

這些食物含有特殊的化學物質「呋喃香豆素Furocoumarins」,皮膚「直接接觸」此化學物質後,若沒有清洗乾淨,又暴露在陽光、紫外線的照射下,皮膚發炎、紅腫和起水泡,甚至產生色素沈積才會導致皮膚變黑。這些狀況有時會被誤診為濕疹、蜂窩織炎或過敏性接觸性皮炎。
 

食用光敏感食物真的會變黑?

但吃了「光敏感食物」,就會引起植物光照性皮膚炎嗎?陳昱璁解釋,其實吃進去的呋喃香豆素經由腸胃吸收、血管輸送到皮膚的濃度相當低。一份研究顯示,讓受試者吃下300公克芹菜,之後用UVA照射後皮膚並沒有變黑的反應,而且血液中也沒有檢測到Furocoumarins。
 
陳昱璁說明,我們平時吃香菜不會吃那麼多的量,大多是當佐料吃,所以除非服用巨量的香菜,並馬上長時間曝曬強烈紫外線,才可能導致皮膚發炎和變黑的風險,但這狀況在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
 
食用香菜的變黑機率低。(圖/翻攝自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為何越吃越難瘦?醫揭5大飲食地雷 看似健康卻熱量爆表

陳昱璁認為,在正常狀況下,光敏感食物不會大量且長期食用,因此在體內的濃度非常低,用「吃的」引起過敏反應的機率並不大,「吃香菜會讓皮膚變黑」的說法應該是討厭吃香菜的藉口,香菜其實富含多種營養素,包含維生素A、B、C、K、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磷、鎂等礦物質,它的維生素C還是番茄的三倍。一些實驗還顯示,香菜有預防失智、心血管疾病和抗癌的功效。
 
陳昱璁也提醒,若皮膚接觸到光敏感性食物的汁液,要記得清潔乾淨,但如果只是食用,則不須過於擔心皮膚曬黑的問題。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事業財運超強運勢!2023十二生肖運勢全預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菜#陳昱璁#皮膚科#光敏感食物#芹菜#九層塔#檸檬#呋喃香豆素#曬黑#黑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812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