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奪逾千人命!190萬人處「疫苗斷層帶」 深陷肝癌風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 17:14
每年有1.1萬人確診肝癌,其中有8000人喪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每年有1.1萬人確診肝癌,其中有8000人喪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B肝帶原者定期追蹤格外重要!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每年有1.1萬人確診肝癌,有8000人喪命,而其中有7成為B肝帶原者,等於每天有15人因B肝導致肝癌死亡,醫師指出,根據研究回溯,1017位罹患肝癌的B肝患者後,發現高達75%罹癌前未曾治療過B肝,錯失預防肝癌良機。

更多新聞:星宇聯名7-11推井飯、起司塔 買2件就抽日本免費機票

 

B肝帶原者定期追蹤格外重要。(圖/許稚佳攝)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指出,疫苗接種與抗病毒治療都是防治B肝相關肝癌的有效方法,但在B肝疫苗政策啟動前的「疫苗斷層世代」,目前年紀在37歲以上,估計仍有190萬B肝帶原者,其中不少人因為沒有持續追蹤,錯失治療的時機,進入「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階段。

義大醫院肝病中心主任許耀峻表示,義大研究團隊回溯分析了1017位罹患肝癌的B肝患者後,發現高達75%、762位病友在罹癌前未曾治療過B肝,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未曾治療B肝患者在病情追蹤的各項指標,不論是門診就醫、專科診療、肝指數檢驗、或腹部超音波檢查等等,都顯著較低,顯示疏於追蹤的後果。此外,255位診斷肝癌前曾接受B肝治療的患者中,71%、181位已患有肝硬化,意味著雖有治療,但時機已過晚。

 
B肝衛教大使錢薇娟指出,自己也是B肝疫苗斷層世代一員,從小在球隊因例行檢查就知道自己B肝帶原,但在醫師衛教下,瞭解B肝是造成肝癌的最大原因,長期維持每半年做腹部超音波和B肝相關檢查,以降低疾病惡化甚至癌變的風險。

錢薇娟自己也曾是B肝帶原者。(圖/許稚佳攝)

更多新聞:省很大!高雄學生騎YouBike 2.0「前30分免費」延長

許耀峻表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B肝病毒導致肝細胞癌化的過程,可能在慢性感染初期就已經開始,因病毒DNA會嵌合到人體的DNA,破壞病人基因的穩定性,直接致癌;尤其病毒量愈多、進展成為肝癌的風險愈高。

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提醒,2010年起放寬B、C型肝炎篩檢,補助年齡45至79歲民眾終身可以篩檢一次,目前已超過百萬人接受篩檢,其中B肝陽性率約12% 吳署長提醒國人,善用政府提供的預防保健服務,透過早期發現、提供適當治療,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減少致癌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B肝#C肝#肝癌#檢查#癌症#健檢#預防#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1608

0.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