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麵配菜是熱量陷阱!紅燈區盡量不吃 營養師曝正確搭配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0 11:29
拉麵湯頭和配菜也會影響熱量高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拉麵湯頭和配菜也會影響熱量高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熱呼呼的日式拉麵是台灣人的冬日美食寵兒,不僅口味多元還配料豐富,但一碗麵下肚,所吃下熱量與鈉含量也十分精采。營養師提醒,想無負擔吃麵就要選對配菜與吃對順序,在飯後來點水果還能幫助排鈉,減輕腎臟負擔。

拉麵熱量燈號區 湯頭配料熱量大公開

 

營養師高敏敏解釋,吃拉麵時會影響熱量高低的,除了與麵條有關外,最大的因素還是湯頭和配菜,所以選對湯頭配料,熱量與鈉含量就不會那麼高:

日式拉麵綠燈區 適量即可

湯底:鹽味、醬油。
 
麵條:蕎麥麵(150大卡)。
肉類:雞肉、海鮮(121大卡)。
配菜:蔬菜、毛豆(100大卡)。

毛豆是很好的健康配菜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敏敏表示,像是蔬菜、毛豆等就是很好的健康配菜選擇,其中毛豆有著優秀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還是屬於蛋白質完整的「完全蛋白」,是素食者必吃的優質蛋白,加上脂肪含量低,幾乎是能無負擔輕鬆吃的美味配料。

日式拉麵黃燈區 少吃

湯底:味噌、辣味噌。
麵條:粗麵(320大卡)。
肉類:叉燒肉(253大卡)。
配菜:燒肉飯(550大卡)。

 
衛福部建議,成年人的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約等於6g的鹽),而有高血壓疾病的患者更是要減少到1200mg。因此在吃拉麵時,她建議民眾不要把喝湯完,因為日式拉麵的湯頭通常會含有大量的鹽分,不用覺得剩下湯就等於浪費,省下的可是健康。

日式拉麵紅燈區 盡量不吃

湯底:雞白湯、豚骨。
麵條:細麵(320大卡)。
肉類:炸豬排(397大卡)。
配菜:煎餃(8顆,共328大卡)。

拉麵配豬排熱量超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拉麵之外,配菜也是熱量陷阱,像是1顆1口的煎餃就要41大卡,8口就高達328大卡,更不用說有些民眾還有蘸醬油習慣的吃法,1匙醬油的鈉含量也是直接破千。所以1盤煎餃配拉麵雖然能吃的爽,卻也讓健康亮起紅燈警戒。

吃麵看順序 飯後吃水果更健康

高敏敏提醒,除了選擇健康的配菜外,吃麵的順序也很重要,她建議民眾在吃麵時可以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吃澱粉主食(拉麵本身),這樣能夠優先吃下營養素並增加飽足感,還能減少吃下太多澱粉。在飯後來份水果,可補充膳食纖維、維他命C、鉀,同時也能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減輕腎臟負擔。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請見:拉麵配煎餃 熱量大爆表!營養師曝「拉麵熱量燈號區」 選對搭配很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拉麵#煎餃#熱量#鈉#鈉含量#毛豆#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完全蛋白#高敏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866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