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做這些NG動作小心!「椎間盤突出」醫:痛到影響生活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9 23:13

椎間盤突出其實不是一個可怕的疾病,若有椎間盤突出好發在年輕人與老年人身上,在年輕人大部分是因為外傷,或急性的扭傷,造成下背疼痛,而椎間盤因為承受不了壓力,而突出,對老年人來說的話,是因為日積月累的壓力,導致椎間盤退化,在退化的過程當中,會沒有辦法支撐身體重量,導致疼痛情況發生,康乃爾大學教學醫院頸椎研究員暨北榮醫師林希賢表示3C產品的普及下所謂的低頭族會造成頸椎關節壓力大,加速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在辦公室一坐下來,就坐很久,不然就是彎腰駝背、甚至使用智慧型手機時頸椎前傾,小心這樣情況會造成椎間盤突出,也有可能會壓迫神經,一旦罹患椎間盤突出,可藉由復健、藥物等保守治療,進一步緩解症狀,如果已經很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就可能要手術治療。」

康乃爾大學教學醫院頸椎研究員暨北榮醫師林希賢:「在3C產品的普及下所謂的低頭族會造成頸椎關節壓力大,加速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平時如果發現長期姿勢不良的時候,可以多伸展,幫助肌肉增加彈性,減少關節壓力。」

圖/TVBS

由於人是直立動物,脊椎負責中軸穩定,使我們得以空出雙手做事,但也因為如此脊椎長期處於承受垂直重力的狀態,每一節的椎體跟椎體間,有軟骨當做緩衝,讓脊椎活動。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劉原輔:「這軟骨的部分就是椎間盤,椎間盤的結構分成,外部的纖維環及內部的髓核,纖維環就像是包膜一樣,牢牢的將富含水分的髓核包覆著,但纖維環可能因為受力的不當,造成破裂,使裡面的髓核,從纖維環的破孔中被擠出來,這樣的狀況,就是我們所稱的椎間盤突出。」

高雄長庚骨科部脊椎科主任呂孟嶺:「椎間盤的受傷或退化,會導致我們椎間盤外的纖維環的破損,那椎間盤內的髓核被擠出,會壓迫到神經,那產生背痛、肢體疼痛或是感覺異常,那嚴重的壓迫,甚至會導致肢體的無力,或是大小便的困難。」

醫藥記者蔣志偉:「椎間盤突出即便接受治療後,仍有復發的可能性,最重要的關鍵必須要有正確姿勢,無論坐、站、甚至是躺下,都要有好的體態,避免長期彎腰、駝背或者是低頭不良的姿勢。」

高雄長庚骨科部脊椎科主任呂孟嶺:「這些不良的姿勢,會導致我們脊椎的異常壓力的增加,然後會產生脊椎受傷的風險增加。維持適當的體重,我們都曉得過重的體重會增加我們脊椎的負擔,也會導致我們脊椎的退化的速度加速。

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鍾玉軒:「椎間盤突出其實是一個良性的疾病,它可以藉由一些保守的治療方式,舉例來說吃藥或是復健,達到某種程度上面的改善,那雖然現在的文獻上面,有相當多的證據支持我們,所使用手術的方式來做治療,不過在手術之前,一定要先試過保守的治療之後,確認真的吃藥、復健、保守治療效果並不好時,再來考慮做手術

醫師指出保守治療超過3個月症狀沒有改善,出現運動功能缺損者,影響到排尿解便功能時,通常表示神經壓迫狀態嚴重,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圖/TVBS

 
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鍾玉軒:「脊椎內視鏡的手術,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小小1公分的傷口,就可以這樣長長的內視鏡伸到患處,找出那個突出且壓迫到神經的椎間盤,我們就移出這個小小的椎間盤,就可以解除病人的徵兆,在國外甚至這樣的手術,都是當天就可以出院,在我們醫院也是類似的作法。」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劉原輔:「目前趨勢傾向採用微創方式進行,包含使用顯微手術或內視鏡手術,原因是可以在最小的肌肉及骨頭的破壞下,到達脊椎深處病灶位置,移除椎間盤可達到出血少,術後恢復快的優點。」

康乃爾大學教學醫院頸椎研究員暨北榮醫師林希賢:「在脊椎的退化性關節炎,因為一個椎體前後,有至少六個大大小小的關節,這些保護神經的構造如果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病變,不僅會發生關節變形、骨質增生,也就是俗稱的骨刺,更會進一步壓迫到神經,造成手痛手麻等症狀。

醫師提醒避免久坐,減少彎腰負重工作保持運動及健身習慣,來減輕體重及增強核心穩定,才是最根本預防椎間盤突出的方法。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椎間盤突出#久坐#彎腰#運動#下背疼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06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