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忌口、不運動!這五項指標有「三項異常」 判定代謝症候群..醫: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23:18

您知道什麼代謝症候群嗎,其實這就是在三高發生之前的警訊,目前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在男性約39%,女性約30%,事實上,代謝症候群算是亞健康的狀況,在這個階段還有機會改善,如果做好生活型態調整,可以恢復到健康的狀況,一旦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勢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或周邊動脈阻塞等,還有可能發生嚴重併發症,導致死亡。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代謝症候群是三高發生之前的警訊,這觀念非常重要,目前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男性約39%,女性約30%,若有不良生活習慣,飲食不節制,代謝症候群風險會更高,事實上代謝症候群的判定標準,包括有腰圍、血壓、空腹血糖、空腹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若有三項異常,就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代謝症候群比較常見到都是三酸甘油酯過高,還有高密度脂蛋白的部分偏低,這都跟運動跟飲食有關係,若您運動好好去注意到的話,飲食好好注意到的話,這兩項指數都會改善,對代謝症候群指標會改善很多,那間接會影響到我們三高的一些情況的改善,其實這個很重要就是生活習慣,我們只要飲食注意不要吃太油膩的,太甜的。」

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蕭立偉:「代謝症候群其實我們也要把它視為一種疾病,因為如果有代謝症候群的話,未來它就走入正式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這個部分,就是比起正常人大概高三倍到六倍以上的風險,那有了這些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疾病,那未來變成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是正常人的兩倍以上,所以說我們要正視這一個代謝症候群的這個問題。」

 
醫藥記者蔣志偉:「代謝症候群大概有50%,是來自於一些不良的生活型態所導致的,大概三成左右是先天性體質,醫師建議成年人如果有家族史,成年後身材若持續增廣,建議做抽血檢查,量測血壓,了解自己身體狀況。」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如果您沒有生活型態控制,其實再好藥物提供你保護,也不過只能達到一半的效果,因此生活型態是所有治療的基礎,一定要注意一件事情,如果你要控制自己的三高能夠正常,除了要靠藥物之外,生活型態的飲食,穩定度種類選擇性,熱量的控制以及運動的穩定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代謝症候群簡單來說,就是代謝異常,當然有一些量化的數據可評估,像是腰圍男生大於90公分,女生大於80公分,另外血脂、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血壓、血糖,都是觀察指標。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陳建志:「有時候很難去了解到血脂的異常,可是一般民眾我們可以從我們的體型去區別,就是說我的腰圍,男生大於90公分女生大於80公分的一個一個腰圍,再加上我們的平常不運動,可能會造成我們身形的改變,外面的體型改變當然我們體內的代謝也會異常。

醫藥記者蔣志偉:「代謝症候群若惡化之後,會造成糖尿病,還會伴隨高血脂、高血壓,而糖尿病者高血脂,大都是混合性血脂異常,除了注意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還要注意三酸甘油酯。臨床上會希望,控制好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若三酸甘油酯太高,會產生急性胰臟炎,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肥胖這件事情到底要怎麼去看,中心性肥胖是主要指標,兩千零五年十幾年前在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出來如果要呈現代謝症候群,必須要有中心性肥胖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醫師提醒,民眾必須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飲食節制多運動別過度肥胖,別讓代謝症候找上門,影響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肌梗塞#運動#健康#肥胖#代謝症候#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81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