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30年將有10億人肥胖症!台調查:5成民眾不懂什麼是胖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1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10:06
肥胖是屬於一種慢性疾病,但仍有不少民眾不清楚肥胖的定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肥胖是屬於一種慢性疾病,但仍有不少民眾不清楚肥胖的定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嘴中常說著「我好胖」、「好像又變胖」的口頭禪,也有人一年365天都喊著在減肥,但台灣肥胖醫學會調查,1225多名20多歲以上成年人中,有47%的民眾不清楚「肥胖」的定義,多數人減重也是基於體態好看,但真正的重點其實是疾病預防以及生活品質改善,世界肥胖聯盟更預估,2030年全球將有10億肥胖症患者,帶來的長期隱憂恐怕是會造成家庭、社會以及政府沉重負擔。

更多新聞:千人有這病!中度健保沒給付 40歲男關節大出血「膝蓋全壞」

 

台灣肥胖醫學會與國健署合作,呼籲正視肥胖問題。(圖/醫學會提供)

台灣肥胖醫學會於今年11月進行全台20歲以上成年者對於肥胖認知的調查,總有效份數達1225份,調查報告顯示,近七成(66%)民眾同意肥胖是一個慢性病,發現有將近五成(47%)不清楚肥胖定義,越年長者不清楚的比例越高。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林文元表示,世界肥胖聯盟預估到2030年全球將有10億肥胖症患者,等於每五位女性、每七位男性就有一位患有肥胖症,肥胖將導致許多疾病,從焦慮憂鬱、睡眠呼吸中止、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慢性背部疼痛、關節炎、痛風、癌症、甚至預期壽命的減少,是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都會造成衝擊的根源。

 
調查報告顯示,正在減重的民眾尋求專業協助者不到兩成(14.7%),從醫療院所或政府機關獲取減重資訊者也不到5%,林文元說,減重並不是僅僅是吃少動多這麼簡單,基因、賀爾蒙、大腦的愉悅感機制、其他心理因素、是否有其他藥物影響體重等都需要完整評估,多數民眾減重是基於體態好看,但真正的重點卻是疾病的預防以及生活品質改善。

正在減重的民眾尋求專業協助者不到2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全球有半數人口住在都市,都市化程度越高的地區,肥胖人口比例更高,進行計畫性及系統性與多方合作是各國趨勢,根據全球各城市針對防治肥胖成效調查顯示,從學校、幼兒園的設施、食品營養標示、健康餐點是否容易取得、衛教以及支援系統、甚至肥胖診斷、BMI評估、政策介入都能有效降低肥胖率。

林文元說,目前針對嚴重肥胖需要開刀治療的民眾,健保已有部分補助協助患者減重,但是過重、肥胖者並不能因此就漠視肥胖帶來的威脅,透過專業協助下,改變生活型態、低熱量飲食或評估是否合適以藥物治療,更能協助民眾安全且維持健康體位,有呼籲民眾尋求專業醫療找出肥胖問題根源,並且積極減重,地方政府以及中央政府持續編列預算支持肥胖防治,朝健康城市邁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肥胖#胖子#健康#疾病#肥胖症#減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707

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