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彎腰搬重物」恐導致「這部位」病變 導致神經壓迫痛不欲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23:09

真的不要彎腰搬重物,現代人因為姿勢不正確,經常做了許多NG的姿勢,又或者是久坐太久,醫師提醒坐30分鐘一定要起來,動一動!因為坐著對椎間盤的壓力會很大,那你如果時間坐太久,姿勢會不正確;而且某一些肌肉缺少使用,就會開始萎縮,加速脊椎退化。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椎間盤突出是現代文明社會,常見的一種退化性疾病,如果發生腰椎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導致神經的壓迫,會造成腳痛痠麻,甚至行動不良,主要是因為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腳的神經,因此平常在工作的時候,必須要注意姿勢,像是不要坐太矮的椅子或沙發,如果需要搬東西,最好不要直接彎腰搬重物,會對腰產生相當大的負擔。」

臺北榮總兒童神經外科主任吳昭慶:「譬如說,我們如果要搬重物的話,就盡量避免直接彎腰來搬,這個時候腰椎的負擔就會很大,那比較理想的方式呢,可能我們稍微蹲下來,一起再把它抬起來。這種狀態腰椎的負擔就會比較少,因為我們可以用到下肢大腿的力量,應該會比較理想的。」

如果真的要搬東西,醫師強烈提醒,盡量蹲下來。

 
圖/TVBS

臺北榮總兒童神經外科主任吳昭慶:「頸椎的椎間盤突出,隨著社會的進步,手機的普及,低頭族對脖子的負擔就比較大。長期在電腦前面工作也會影響肩頸的痠痛,那如果有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則會造成手部的神經的症狀。」

醫藥記者蔣志偉:「椎間盤其實是我們人體脊椎裡很重要的構造,它可以讓我們脊椎可以活動,進行日常生活各種需要,當椎間盤突出,是因為我們的脊椎不正當的受力,或者是姿勢不正確,長期下來可能產生椎間盤的退化,甚至破裂。若壓到周圍的神經,就可能產生下肢疼痛的症狀,就是俗稱坐骨神經痛。」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副教授林政立:「現代人很常見到這樣的問題,從年輕人到年老的人都有可能發生,要怎麼樣減少椎間盤突出的這個情況,其實除了注意自己的姿勢以外,可以更積極主動的就是要,加強自己核心肌群的訓練。」

像現在很多人常聽到棒式運動,或者是游泳,其實這些運動都可以,讓我們的背肌,和腹肌的力量訓練的更好,自然就可以減少椎間盤的壓力。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副教授林政立:「椎間盤突出是個讓人很困擾的疾病,那一旦發生了,還是得要試著去解決這個問題,大部分來說都可以嘗試,一開始先嘗試非手術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啊,一些消炎止痛的藥物或者是復健,然後大家常聽到的牽引等等這些治療方式。」

圖/TVBS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徐永南:「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的壓迫,就會造成我們講的坐骨神經痛,或者是我們講的肩頸症候群,那我們的手腳會覺得痠麻,然後會覺得有刺痛感。」

 
成大醫院復健部研究醫師蔡牧宏:「常見的虐待脊椎地雷姿勢有低頭看手機、彎腰搬重物以及斜躺靠椅背。除此之外我們身體的體態也有影響,過於肥胖會增加椎間盤的負擔,都不運動也會讓我們的核心肌群無力,導致防線變弱,這個疾病是預防勝於治療。」

很多病人往往就是在彎腰搬重物的瞬間,造成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而產生劇烈的疼痛。

高雄長庚復健部主治醫師陳柏成:「那大部分的椎間盤突出其實是不需要接受手術的治療,大部分保守治療就可以讓病患恢復到一定的程度;那一般來說,椎間盤突出經過半年到一年之後,症狀就會接近完全緩解。

高雄長庚外科部副部長/教授王宏振:「單純椎間盤切除手術,藉由內視鏡或是顯微手術的方式,將突出的部分切除,好處是傷口小,恢復快,但缺點是在切除的表面會遺留一個小缺口。」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人到了30歲過後呢,那個椎間盤就開始失去了水分,然後失去了彈性,不用懷疑這就是退化,一旦有退化的情形啊,往往啊一些不正確的動作啊,或是受到一些外力啊,像是我們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面工作,或是彎腰搬東西,這一不小心都會加速這個退化的進行。」

 
醫師提醒平常要盡量避免錯誤姿勢,保持良好運動習慣適當的鍛鍊核心肌群來減少負擔,避免椎間盤突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彎腰#症狀#疾病#椎間盤突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920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