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疲倦、搔癢可能是這惡疾!20%患者變血癌 醫曝十大症狀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1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1 13:09
骨髓纖維化會出現疲倦、有飽足感、盜汗、搔癢等症狀。(圖/醫師提供)
骨髓纖維化會出現疲倦、有飽足感、盜汗、搔癢等症狀。(圖/醫師提供)

常常感覺疲勞、骨痛、食慾下降可能不只是工作勞累!醫師指出,骨髓纖維化會出現疲倦、有飽足感、盜汗、搔癢等症狀,容易被誤認是腸胃不適或勞累而延誤就醫,導致中、高風險群病患中位存活期不足5年,提醒民眾如有出現夜間盜汗、注意力不集中、活動力不佳等十大症狀,切勿輕忽。

更多新聞:有症狀卻快篩陰!醫曝「2大關鍵」搖頭了…結果竟大翻盤

 

長期出現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別輕忽久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大醫院血液科醫師林建嶔指出,民眾對骨髓纖維化認知度有限,且前期症狀不易判斷,容易忽略而延誤就醫,骨髓纖維化大多為後天造血細胞的基因突變所導致,會使患者原有造血系統失常、脾臟因代償性造血而增大,另外體內會產生很多不正常的細胞激素進而產生各種不舒服的症狀。

骨髓纖維化常見十大症狀包括夜間盜汗、注意力不集中、活動力不佳、易有飽足感、疲勞、骨頭疼痛、發燒、搔癢、腹部不適、體重下降,嚴重甚至會因皮膚搔癢等引發睡眠障礙,連帶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加重身心負擔。但症狀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混淆,師建議如中高齡民眾觀察到自身長期有此類症狀,切勿掉以輕心、應盡速就醫尋求協助,臨床上骨髓纖維化的病人據統計有約10%至20%患者會因未能即時獲得治療而惡化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導致致死風險驟升,加上現有治療選擇有限,導致骨髓纖維化患者平均存活期僅3.5至5年。
 

台大醫院血液科醫師林建嶔。(圖/醫師提供)


如罹患骨髓纖維化,便需要依靠穩定治療控制疾病進程,目前唯一根治方式為異體骨髓移植,但因風險高、且需考量患者年齡、病況與匹配合適捐贈者,使得許多患者無法接受此治療,其餘治療選擇則包括口服化療藥、脾臟切除手術或放射治療、輸血、標靶藥物等。

雖標靶藥物治療對患者來說風險較低、負擔較輕,但過去因選擇有限,也造成目前骨髓纖維化患者一旦出現副作用或抗藥性停藥,即面臨無藥可醫的困境;林建嶔指出,陸續有新型藥物問世,在現有藥物治療失敗的患者身上仍有減緩症狀與副作用的效果,擺脫現有治療使用數年後效果陸續減退後、即無藥可用的困境,有望改善病程、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骨髓纖維化#疲倦#勞累#疾病#新藥#標靶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0995

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