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款日式鍋物=12顆方糖!營養師揭「6熱量陷阱」

實習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05:30
1人份壽喜燒的湯底含糖量接近12顆方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人份壽喜燒的湯底含糖量接近12顆方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寒冷的冬天吃暖暖的火鍋,真是極致的享受!好吃的鍋物百百種,相較台灣佈滿油脂的麻辣鍋,日本鍋物一直給人健康、低熱量的好形象,但營養師曾依田表示,日本也有熱量超高的陷阱鍋物-壽喜燒,光是喝湯就等於喝下一杯全糖珍奶,於是她特別整理「6個健康享用壽喜燒」的訣竅,讓大家放心吃鍋!

營養師表示,日本鍋物也藏熱量炸彈。(圖/翻攝自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臉書)
 

 
曾依田在臉書說明,壽喜燒是日本的代表肉類鍋物,其特色為湯底很甜。而根據日本《農畜產業振興機構》的資料顯示,壽喜燒在湯底加入大量砂糖的原因為,早期牛肉肉質不佳、口感偏硬,所以先在高湯中加入砂糖後再放入牛肉片烹煮,較能幫助肉質軟化。
 
現今的壽喜燒除了添入大量的砂糖外,還會添加味醂與醬油,而它們其實也含相當高的醣類與熱量。像是「味醂」,醣類就占其營養成分的一半以上,所以熱量超高。最純正天然發酵的本味醂,每100公克中,醣類佔了43.2公克,熱量241大卡;而味醂風味調味料則是每100公克中,醣類佔55.7大卡,熱量266大卡。
 
而醬油給人的印象就是「鹹」、「鈉很多」,但其實醬油也含不少醣類,且其包含的醣類中絕大部分都是「糖」,一般醬油每100公克中醣類就有10.1公克,熱量71大卡。
 
喝下1份壽喜燒湯底等於喝完1杯全糖珍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吃尾牙不怕胖!營養師授「8招狠甩卡路里」 這類料理藏熱量

曾依田表示,常看到多款知名醬油、味醂和日式醬油露等,可能為了增加甘甜味和濃厚感,故添加糖漿、果糖、麥芽糖等糖份,使得整體含糖量和熱量大增!通常4人份的壽喜燒高湯會添加約200cc味醂或味醂風味調味料、200cc醬油、6大匙砂糖與6大匙料理酒,若不包含潤鍋的牛油與熱量低的昆布湯,還沒下肉片,這鍋甜滋滋的湯底就飆破1000大卡,4人份的含糖量約47.4顆方糖!
 
國健署建議,健康體重50-60公斤的成人,每日所需的熱量約1500-1800大卡,外加糖不宜超過180大卡,相當於45公克的糖(=9顆方糖)。而1人份壽喜燒湯底的含糖量就接近12顆方糖,相當於1杯500cc的全糖珍奶含糖量,只要喝下小小一碗湯,就可能讓你的「每日糖分攝取限制量」瞬間爆表!
 
就算完全不喝壽喜燒的湯,但鍋裡的肉片、蔬菜和麵條在烹煮時早已吸飽湯汁,曾依田提醒,並非所有的日式鍋物都如想像中健康。她表示,壽喜燒鍋物仍十分美味,大家難免會有嘴饞的時候,故她提供「6個健康享用壽喜燒」的撇步。

6招健康享用壽喜燒

1.湯底調味不要過重

2.吃料不喝湯

 
3.替換肉品選擇:選擇脂肪少的瘦肉、海鮮,或將牛肉換成雞肉。

營養師分享,健康享用壽喜燒的6訣竅。(圖/翻攝自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臉書)


更多新聞:陳鴻靠吃「寶島水果」56歲超逆齡!最推2種抗老水果

4.多選擇熱量低的食材:蔬菜、豆腐、香菇、蒟蒻絲。

5.少選擇火鍋料、年糕、芋頭以及南瓜等澱粉類配料。

 
6.收尾的主食淺嘗即可::許多日式鍋物習慣在最後剩下的湯底中加入米飯或烏龍麵,這些都是吸飽湯汁糖份、鹽分和油脂的魔鬼!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壽喜燒#火鍋#鍋物#全糖珍珠奶茶#砂糖#曾依田#營養師#味醂#醬油#熱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0818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