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寒將至!進補食材「不上火」改良秘訣曝 夜貓、咖啡族必看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4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4 17:16
冬天隨意進補會造成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隨意進補會造成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冷節氣「小寒」將至,民眾在寒冷的天氣聚餐,不外乎有薑母鴨、羊肉爐或麻油雞,但注意並非人人都適合吃這些進補藥膳,除了裡頭的帶皮羊肉、豬肉或雞肉脂肪豐富,容易導致膽固醇難控制,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之外,體質差異也可能讓吃補愈吃愈燥,造成反效果。

現代人常因熬夜導致氣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寒宜溫補?小心這些人不適合


中醫師康涵菁表示,現代人常因工作關係,長期熬夜,或多喝咖啡,常感覺口乾舌燥、眼睛乾澀、大便較不易解或較硬,屬於「燥熱體質」;但卻又因工作時間愈來愈長,在辦公室吹冷氣時間太久,又缺乏運動,造成身體循環功能變差,容易疲勞,甚至太累時手腳會冰冷等,這屬於「氣虛體質」。以上兩者加在一起即是所謂「外寒內熱」或是「寒熱夾雜」型體質。這類人在小寒時節並不適合純粹溫補,否則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失眠多夢、心煩氣躁等所謂「上火」的症狀。

而心血管疾病患者多屬「虛實夾雜」,驟然用補,容易使病況加重,通常以「平補、涼補」較適宜。

 
醫師親授進補食材改良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補這樣改良 燥熱體質也能安心吃


康涵菁指出,羊肉爐、薑母鴨都屬於溫補,而麻油雞則因為麻油加熱的關係,屬於偏熱補。在小寒時節做藥膳,常用的米酒與麻油料理,都很燥熱,本身是熱性體質的人,建議減量使用或不用。以下提供更多改良方法,讓熱性體質的人也能安心吃補:

羊肉爐:羊肉性質較為溫熱,較不適合給燥熱體質的人吃。可以改用性質較寒的排骨來燉煮,也可加入沙參、玉竹等滋陰的藥材調和。

薑母鴨:薑母鴨因為使用大量薑片,可以暖胃、促進血液循環,並讓身體有溫暖感的作用。當改成涼補時,薑、米酒與麻油的分量要減少,涼補具有甘涼補陰作用,讓熱性體質的人在小寒節氣吃完薑母鴨後,不會出現燥熱、口乾舌燥、失眠等症狀,而且具有清熱、涼血助睡眠的作用。

麻油雞:其實麻油性質並不熱,只是人們常將麻油加熱或與薑同煮,薑本性溫,故錯認麻油也熱。麻油屬性味甘、平之物,功效潤燥滑腸,滋養肝腎,有幫這通便的功能,可用於病後虛弱、眩暈乏力等。古籍《本草從新》曾說:「麻油涼血解毒,服之令人滑腸」,所以,不用擔心麻油上火,改成涼補可以把老將改嫩薑。

◎ 資料來源/康涵菁中醫師

原文請見:小寒宜溫補?這類人亂補小心上火!中醫師教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這樣改良也能安心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小寒#進補#寒流#冬天#康涵菁#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58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