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種頭暈恐是中風!醫曝3大眩暈疾病 合併這些症狀當心了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3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3 23:36
沒由來的感到頭暈,千萬別輕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沒由來的感到頭暈,千萬別輕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是昏昏沉沉想睡覺,我到底是怎麼了?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神經科醫師劉瑋秦表示,頭暈嚴重程度不一,甚至可能潛藏腦部、心臟血管系統、腸胃道、血液等疾患。頭暈只是一種症狀,病人會產生眩暈、昏沉想睡、悶脹、無法維持平衡、昏厥等感覺,建議民眾找出根本病因,才能適當治療。

3種會出現眩暈的疾病

 

劉瑋秦指出,除了常見的姿勢性低血壓、腦部功能調適障礙、耳石脫落、耳石異位、內耳前庭構造、神經發炎等,都會產生眩暈的症狀外,還有3種疾病也會出現眩暈。

醫師列出3種會出現眩暈的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梅尼爾氏症

 
起因為內耳淋巴積水、水腫。由於內淋巴囊的吸收功能不正常或阻塞,導致內淋巴液膨脹進而壓迫聽覺細胞,出現聽覺受損合併耳脹、頭暈等,由於會反覆發作,久而久之也有可能聽力退化。

2.前庭型偏頭痛

偏頭痛體質患者產生的眩暈。會有偶發性的前庭症狀,如天旋地轉或頭暈等。這種眩暈可能是自發性發生;或是特定姿勢,如躺下才發作,同時也會伴隨符合偏頭痛特徵的頭痛,怕光、怕吵等其他徵兆。

若頭暈伴隨著噁心嘔吐等狀況,要當心可能是中風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

椎基底動脈為椎動脈與基底動脈的合稱,這兩條是供應小腦及腦幹的血管,若是循環不全會引起眩暈,劉瑋秦補充,這種病徵可能是中風的前兆。除了眩暈外,可能合併噁心嘔吐、聽力損失、複視、手腳麻木或麻痺等。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等病史,或喜歡抽菸、酗酒者都是高危險群。

劉瑋秦最後提醒,民眾發生暈眩及頭暈,應注意自身的安全,盡可能躺下或坐下來休息,避免跌倒。她補充,閉上眼睛或改變頭頸部、身體的姿勢,有時可以改善暈眩症狀。但若有嘔吐,應小心避免呼吸道阻塞,若是神智不清的患者,也應將他的頭側擺,保護呼吸道通暢。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


 
原文請見:老是昏昏沉沉想睡覺?醫盤點3大眩暈疾病 小心這種是中風前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暈#眩暈#頭痛#梅尼爾氏症#偏頭痛#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中風前兆#高血壓#心臟病#劉瑋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88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