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族必看!醫曝冬季「2習慣」超傷腎 進補原則大公開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8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8 15:54
冬季要特別注意腎臟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要特別注意腎臟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俗話說「冬令進補,開春打虎。」,進入冬季就是一個進補身體的重要時節。中醫師提醒,以現代的營養與飲食結構來看,若已經營養充足其實也不需要再進補,相反的可以用減少「傷腎的生活習慣」來補腎。

適度減肥能降低腎臟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法飲食也是「補」


中醫師余雅雯解釋,冬天進補主要就是在補腎臟,但以現代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來看,若本身營養已經足夠,就不需要再刻意進補。相反的,還能試試「減法飲食也是補」,因為過多的飲食與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腎的負擔,只要能避免這些因素,也就等於是在補腎。

中醫師指出吃宵夜非常傷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2大傷腎生活習慣

 

余雅雯列出冬天中有2個生活習慣非常傷腎:

1.吃宵夜

吃宵夜非常傷腎,若吃完東西沒有消化就睡覺,食物會悶在胃裡面太久,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肥胖、消化功能下降、引發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加上宵夜的選擇通常是快速、方便、美味的食物,多少都比較重口味,更會加重身體的負擔,進而影響到腎。

2.運動後過度取暖

若民眾經常在劇烈運動後,一身大汗淋漓的蒸桑拿,或是馬上穿上厚衣服取暖,在渾身是汗又過度的取暖後,便會悶出一層細汗,這其實是非常傷腎的,因為這些全部都是在耗傷陰液,會讓身體更虛弱。

傷腎徵兆會在來年春天爆發

她也提醒民眾,腎受到傷害在當下是不會立即出現健康問題,可能當下還覺得好好的沒什麼,但有些徵兆是在來年的春天才會出現,如牙齒痛、牙齦出血、耳鳴頭痛、眼睛充血,高血壓難控制,甚至嚴重的皮膚病、胃病發作口乾口苦,心情煩躁等,都可能是在冬天時傷到腎造成的。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運動後穿衣悶汗超級傷身!中醫揭冬季常見的2大傷腎生活習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傷腎#冬季#進補#減法飲食#宵夜#胃食道逆流#肥胖#腎#中醫師#余雅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91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