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ino眼睛黃就診「險猛爆性肝炎」!醫曝1狀況恐隨時沒命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8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8 14:55
Gino因為眼睛黃就醫,檢查發現差點猛爆性肝炎。(圖/翻攝自Gino臉書)
Gino因為眼睛黃就醫,檢查發現差點猛爆性肝炎。(圖/翻攝自Gino臉書)

近日才因跳槽引起演視風波的前「民視一哥」Gino(本名蔡東威),日前上節目時透露,前不久為求演藝事業表現,曾狂接3部戲加八點檔,有天拍戲聽到導演說「螢幕顏色調一下,他眼睛黃成這樣!」有B型肝炎的他趕快就醫,醫師說「差點猛爆性肝炎,隨時可能沒命」,他才趕快休息。
 

Gino 為爭氣狂接戲,B肝帶原急性發作 怕賺錢沒命花

 
Gino先前狂接戲。(圖/翻攝自Gino臉書)

42歲的Gino在談話性節目中表示,之前因為有一段時間在大陸工作,有長達1年半的時間每天只靠10塊錢人民幣,折合台幣43元吃3餐。後來返回台灣,因為聽到有親友跟爸媽說「怎麼在電視上都沒看到你兒子?」為了讓親朋好友能看得到他,為爸媽爭口氣,他狂接戲,原本台語不通的他竟變成8點檔本土劇一哥。

直到拍戲時被導演發現他眼睛很黃,眾人勸他趕快去檢查,醫師檢查也嚇壞,說「指數差一點點就猛爆性肝炎,猛爆性肝炎只要一確定,你是可能馬上忽然就離開了!」Gino才趕緊停掉手上的戲好好調理身體。他坦言自己原本就有B型肝炎,「很怕有命賺沒命花!」

 

猛爆性肝炎死亡率超高 B肝帶原者要當心
 

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文倫說,真的如男藝人所言,「可能有命賺沒命花!」因為一旦猛爆性肝炎,死亡率非常高,隨時可能致命。他說明,B型肝炎帶原者急性發作時,會先出現食慾不振、沒體力等症狀,到了病毒量很高、很嚴重時,肝細胞無法排掉黃疸毒素、無法產生白蛋白時,眼睛才會變黃,可能還會有茶色尿等症狀。這也代表肝細胞損傷很嚴重,隨時有肝昏迷而致命的風險。

王文倫提醒,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有B肝帶原,一定要定期追蹤。雖然台灣自民國75年起,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現在36歲以下族群很少有B肝帶原,但是在成年人中,B肝帶原還是約有15%,多數人都是從出生由媽媽母子垂直傳染得到。帶原者成人時通常已經有幾10年帶原,極易發生病變。

 

Gino原本就有B型肝炎。(圖/翻攝自Gino臉書)

保命原則:B肝健康帶原每半年做檢查、肝異常3個月就要檢查

 
 

所以有B肝帶原務必定期追蹤,如果肝指數正常,即為健康帶原者。王文倫說,健康帶原者應每半年追蹤,進行抽血驗肝功能、肝臟超音波檢查。如果肝指數異常者或已經有肝纖維化、肝硬化,則需每3個月就做1次檢查,否則一旦免疫失調時,病毒量急性爆高引起急性肝損傷,肝細胞被破壞無法排毒,就可能會影響生命。

以前大家都說過勞會爆肝,王文倫說,雖然過勞不會爆肝,但人過度疲勞可能影響免疫,免疫失調的時候,本來「乖乖」的肝炎病毒會爆量增加而影響肝臟。所以醫師都會勸帶原者不要太勞累,不能日以繼夜工作或玩樂、不要飲酒等,避免損傷肝細胞。

 

B肝雖無法治癒,帶原者用抗病毒藥可控制病毒防急性發作
 

帶原者也要隨時追蹤病毒量,如果血液中病毒量很高就要注意。王文倫建議可以長期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控制病毒量。雖然B型肝炎沒辦法根治,但是可以把病毒量壓到很低,不易出來損傷肝臟。如果經常不控制,讓病毒引起慢性肝炎或是多次急性發作,肝細胞損傷就可能纖維化、肝硬化,接下來甚至可能引起肝癌,就來不及了。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原文請見:前民視一哥狂接戲,眼睛好黃 險猛爆性肝炎命危!醫:B肝帶原「這狀況」恐隨時要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視一哥#猛爆性肝炎#命危#眼睛黃#黃疸#死亡#肝昏迷#爆肝#Gino#B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691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