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該如何保腎?勿亂用成藥、憋尿 注意6大傷腎行為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11:10
冬季氣溫低,腎臟疾病也不能大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氣溫低,腎臟疾病也不能大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氣溫低,除了留意心血管問題外,腎臟疾病也不能大意!醫師提醒,想保養腎臟,平日就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與喝水狀況,若經診斷腎功能無法恢復時,就要遵照醫囑接受治療,以減輕不適症狀。

腎臟能助排毒 調節血液酸鹼平衡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張瑞廷說明,腎臟最重要的功能是「製造尿液」,讓多餘的廢物與毒素順著尿液排出體外,有助調節體內水分、電解質、及血液中的酸鹼平衡。然而,不正常的飲食內容與生活習慣,都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的腎臟損傷。

醫師盤點6大傷腎行為 腎臟病患者須更注意

1. 水分攝取不足
 

張瑞廷解釋,冬天的活動力普遍偏低,加上天冷不易出汗,就容易減少飲水。若身體持續缺水,會讓體內的毒素及廢物不易排出,容易造成結石甚至是腎功能減退。

他建議民眾,每日攝取約2000cc的水分並採用少量多次來補充,茶水或市售飲料可能含有大量的鉀離子,過量飲用會超過腎臟負荷。而有嚴重慢性腎病的患者,應依照醫師建議控制水分攝取,以免出現肺積水。

2. 飲食控制不良

冬天最常吃的就是火鍋,但市售的火鍋往往過油、過鹹,對腎臟來說是個沉重的負擔。他建議,普通民眾與腎臟病患者在吃火鍋時,應避免飲用高湯,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肉類、雞蛋、海鮮等富含蛋白質的食材;火鍋調味料可採用新鮮的蔥、薑、蒜、生辣椒、醋、蘿蔔泥等食材調味,以降低腎臟負擔。

3. 暴飲暴食

腎臟病患者勿因天冷就暴飲暴食,否則在血糖不穩、血壓過高或過低時,都會增加腎臟負擔以及腎內血管硬化。他建議患者要嚴格控制飲食內容,盡可能在固定時間內用餐。

建議患者要嚴格控制飲食內容勿暴飲暴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 未做好保暖工作

冬天早晚溫差大,做好保暖也能保護腎臟。身體感到寒冷時,會讓血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且腎臟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加重運作負擔。因此建議,腎臟病患者在外出時,應依照氣溫變化增減衣物。

5. 亂用成藥

藥物濫用是傷腎主因之一,民眾有出現感冒、頭痛或身體不適的症狀時,應直接就醫診斷,切勿自行在家中服用剩餘藥品。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及中草藥,有可能會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6. 不良的憋尿習慣

長時間憋尿也會導致腎臟損傷,正常來說,身體的毒素會透過尿液排出,但常常憋尿會使尿液逆流回到腎臟,很可能引發腎積水或是尿路感染,造成腎臟功能低下。

 
長時間憋尿會導致腎臟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腎臟傷害是累積出來的

張瑞廷提醒,腎臟傷害是有累積性的,腎功能一旦受損就很難完全恢復。尤其是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的患者,都容易因腎臟功能退化及代謝上的負擔,形成慢性腎病。他也呼籲民眾,不要因為冬季就放肆飲食,務必提高警覺,多花些心力,來好好愛護腎臟!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

原文請見:冬季「保腎」指南!6大傷腎行為不要做 多喝水不憋尿很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養腎臟#傷腎行為#多喝水#不憋尿#腎臟#水分#水分攝取不足#飲食控制#暴飲暴食#張瑞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964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