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類人注意!缺維生素D「骨鬆風險高」 快攝取這10種食物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2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2 11:46
營養師推薦的十大維生素D排名食物,黑木耳、鮭魚都在列。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推薦的十大維生素D排名食物,黑木耳、鮭魚都在列。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愛美女性怕曬黑、上班族都在室內沒空曬太陽,導致肌膚接受紫外光的機會大為降低,影響身體合成維生素D的量。營養師表示,現代人1/2有缺D問題,推薦十大維生素D排名食物,黑木耳、鮭魚、秋刀魚都在列。而不同年紀建議補充的量也不同,老年人、孕婦、腸胃疾病、膚色深的人更要注意補充。

維他命D十大排名食物

 

營養師張語希表示,日曬不足、缺乏運動,都會讓身體嚴重缺乏維生素D,讓免疫力和骨骼健康一點一滴流失。維生素D是維持人體骨質的重要營養素,除了靠陽光補充維生素D,食物中也有維生素D,以每100公克計算含量,十大排名食物如下:

①黑木耳:49.2微克
②鮭魚:22微克
③秋刀魚:19微克
 
④日曬處理的乾香菇:16.8微克
⑤吳郭魚:11微克
⑥全脂奶粉(可沖泡4杯牛奶的量):9.5微克
⑦鴨肉:3.1微克
⑧新鮮香菇:2.1微克
⑨雞蛋:1.6微克
⑩豬肝:1.3微克


維他命D十大排名食物一覽圖。(圖/翻攝自張語希營養師臉書)

維他命D有6大功能 搭配維他命C抗新冠

張語希表示,經由攝取食物的維生素D3,跟曬太陽皮膚產生的維生素D相似,只要飲食均衡就不怕過量。維他命D可以增進鈣吸收、幫助骨骼與牙齒生長發育、促進釋放骨鈣維持血鈣平衡、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生理、提升保護力、調節生理機能。此外,白宮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曾公開說明,缺乏維生素D會影響人體抵抗感染的能力,建議民眾除了補充維生素D,還可適量補足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可抗氧化,讓免疫保護力更全面。

 維他命D搭配維他命C吃可抗新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同年齡的維生素D建議攝取量 4類人易缺D

張語希說,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和說明,不同年齡層的攝取量不同。出生~1歲:10微克(400IU/國際單位)、1~50歲:5微克(200IU/國際單位)、51歲以上:10微克(400IU/國際單位)。她補充,年長者由於免疫力較差,且對鈣質的需求更高,每日從飲食中補充的維生素D最高可達25微克。容易缺乏維生素D的風險族群包括以下4類:

①孕婦及嬰兒

孕婦在懷孕期如果維生素D攝取不足,胎兒也會一併缺乏維生素D。此外嬰幼兒曬太陽的機會不多,除了從母乳獲取維生素D外,也可斟酌使用添加維生素D的配方奶。

孕婦在懷孕期如果維生素D攝取不足,胎兒也會一併缺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②腸胃道疾病
 

乳糜瀉及克隆氏症等患者,因為腸道吸收力不良,也是維生素D缺乏的高風險群。

③膚色深或日曬缺乏的人

膚色深的人因為有較多黑色素,可阻擋紫外線,使體內生成維生素D的能力下降。而長期室內工作、勤做遮陽及防曬的人,也可能因為日曬不足缺乏維生素D。

④年長者

年長者因為行動不便、日曬減少,再加上飲食習慣改變、牙口不好,容易營養素攝取不足,因此年長者的維生素D建議攝取量,可高於成年人標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 資料來源/張語希營養師

原文請見:沒時間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營養師推10種高維他命D食物 防骨鬆抗病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他命D#維生素C#食物#飲食#維生素#健康#骨鬆#防骨鬆#張語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90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