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冬中風好發!4動作檢測自我檢測 6方法不吃藥降血壓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5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5 15:36

有句話說「一人中風全家發瘋」,中風造成的失能問題,可能影響到全家經濟。秋冬正逢中風好發季節,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教你4招檢測中風,提供6方法不吃藥降血壓。

7~8成中風者曾有小中風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指出,中風的發生原因是血管內的血液越來越濃稠,當血管發生阻塞就會造成中風,常見的中風危險因子有年紀大、抽菸、喝酒、肥胖、三高、不運動。

天氣轉涼易引起血管收縮,高血壓患者若血壓控制不好恐導致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動作檢測中風


 
陳龍表示,其實中風並非突然發生,高達7~8成曾有小中風,卻因未發生在運動中樞,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感覺,臨床上最常判斷中風的口訣是「微笑、舉手、說你好」;但不是每個中風患者,都會出現微笑嘴巴會歪、舉手會掉下來或講話不清楚,提供4招動作檢測中風,如果協調感出現問題,就要特別留意:

①閉起雙眼、兩手臂抬高,是否一手微微下垂不協調

②兩邊手指動作是否快慢不一,一邊快、一邊慢

③兩手正反面是否不順暢或漏拍


④用腳底打拍子是否順暢或漏拍


小動作檢測有無中風。(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陳龍強調,如果是急性中風,要把握黃金3小時,評估是否符合打血栓溶解藥或做動脈取栓術。

年紀大血壓140很正常?
 

陳龍表示,最新的高血壓定義為血壓達130/80毫米汞柱,無論年齡高低,正常人的血壓應是120/80毫米汞柱,正確測量血壓的方式為「722」,門診前7天、早晚各量測1次。

6方法不吃藥降血壓

陳龍表示,預防中風要先降血壓,提供不吃藥降血壓的6方法「SABCDE」:

①Sodium restriction:少鹽

一天建議攝取2~4公克的鹽,最多不超過6公克。
 

②Alcohol limitation:限酒

能不喝酒不要喝,男性每天建議攝取酒精量小於30公克、女性小於20公克。

③Body weight reduction:減重

每減重1公斤,血壓可降低1毫米汞柱,建議成年男性腰圍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小於80公分。

④Cigarette smoke cessation:戒菸

趁早戒菸,才能維持健康。

⑤Dash diet: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為選擇全榖根莖類,每天5份蔬菜、5份水果,選擇低脂乳製品,紅肉取代、白肉,吃堅果、用好油。

⑥Exercise:運動

一周運動3次,一次最少30分鐘,心跳130以上,運動習慣要慢慢養成,不要突然參加馬拉松。另外,運動時間要注意,冬天戶外氣溫低,最好等到上午10~11點陽光露臉再出門,或是下午、晚餐前。

◎ 諮詢專家/陳龍醫師


原文請見:6方法不吃藥降血壓!醫教4動作檢測中風 年紀大血壓140正常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風#降血壓#高血壓#年紀大#抽菸#喝酒#肥胖#三高#不運動#陳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58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