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迷思破解!研究:喝零卡可樂、氣泡水也會肥 醫曝變胖原因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7 05:30
研究證實健怡可樂和氣泡水都會使飢餓素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證實健怡可樂和氣泡水都會使飢餓素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冰涼的可樂喝起來消暑暢快,許多人為了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會選擇零卡或是健怡可樂來減少身體的負擔。但是有研究指出即便沒有添加糖份,不管是喝零卡可樂或是氣泡水都會使人發胖!醫師許書華在臉書貼文表示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氣體」讓飢餓素增加,導致每天有較高的攝食量。

 

零卡可樂雖然沒有熱量但是二氧化碳會使人發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許書華在「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分享2個研究,證實「二氧化碳」與肥胖有關。第一種實驗把小白鼠隨機分四組,在飲食都一樣情況下,第一組小白鼠喝水,第二組喝去二氧化碳的汽水,第三組喝一般汽水,第四組喝健怡,並每天記錄小白鼠的體重和食物攝取量。經過六個月後發現喝一般汽水的白鼠體重比喝去二氧化碳汽水的白鼠重。喝水或喝去二氧化碳汽水的白鼠比喝一般汽水或健怡的白鼠輕。
 
許書華醫師在臉書貼文分享可樂的實驗。(圖/擷取自許書華臉書)

此外,在食物攝取量上也有差別,喝水的白鼠相比其他組體重增加的較少。喝汽水或喝健怡的白鼠體重增加比較多。這是因為飢餓素的增加,導致每天有較高的攝食量。
 
另一個研究是隨機選20位18-23歲正常體重的男大生,空腹11小時後,隔天早上9點給相同的早餐,又一小時後給不同的飲品,然後測量飢餓素的濃度。飲品分別為水、一般汽水、健怡、去二氧化碳汽水、加二氧化碳的水。結果發現比起喝水或去二氧化碳的汽水,喝汽水比喝水飢餓素濃度高出六倍。喝一般汽水,健怡,或加二氧化碳水的飢餓素則高出三倍。
 
 
從這兩項研究結果可以得知,即使汽水中沒有添加糖分或人工甜味劑,仍然會增加攝食量和體重,而導致這個現象的原因是汽水中「二氧化碳氣體」會藉由飢餓素的分泌增進食慾,進而使體重上升造成肥胖,也帶大大增加罹患脂肪肝的風險。
 
氣泡水增加食慾也會讓人變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網友留言提問:「那喝氣泡水呢」,對此許書華回應比起喝去二氧化碳的汽水,喝一般汽水,健怡,或加二氧化碳水飢餓素會高出三倍。最後許書華總結,喝可樂會胖不只是因為糖,還因為二氧化碳,即便是健怡也是如此。所以想要減肥的人,要盡量減少攝取含有氣體的飲料及氣泡水,別再因為沒有糖分和熱量就安心喝,最後反而造成反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零卡可樂#汽水#氣泡水#飢餓#飢餓素#食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2318

0.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