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男血壓飆破200!中醫3招降標準值 籲1食物少碰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5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5 16:01
現代許多人深受高血壓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許多人深受高血壓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0多歲王先生因血壓高達200/124mmHg而送急診治療,經西醫治療並搭配規律服藥後,收縮血壓雖回至140~150mmHg,但卻深受睡眠障礙、腸胃消化系統差,偶有眩暈、頭痛、耳鳴等困擾,而後又再求診中醫,經過系列治療及生活習慣調整後,血壓穩定降至130mmHg,甚至是120mmHg。

最新的高血壓定義為140/90mmHg。(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後續幫王先生開立平肝熄風佐以滋陰潤澤藥物,並搭配頭皮針灸治療及飲食習慣衛教後,王先生血壓穩定降至130mmHg,甚至是120mmHg。現代人深受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等三高困擾,而造成三高的原因,在排除遺傳因子後,大多是後天的飲食或作息失調所導致。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指出,我國國人三高之中,以高血脂最為常見(約21.46%)、高血壓次之(約18.04%),高血糖居末(約8.35%),其中,又以男生的發生率較高於女性。此外,女性三高症狀較多會出現於更年期之後。

病從口入 三高患者務必遵守「減糖、去油、少鹽」

 
陳信宏指出,造成疾病的原因通常是「病從口入」所致,因此在治療上,會特別強調代謝控制的重要性,飲食上需要遵守「減糖、去油、少鹽」,以及多攝取「蔬菜」;他強調,民眾應多攝取蔬菜而非過食水果,水果應適量均衡食用為宜,另外,過甜的水果最好是不要吃。

預防三高,飲食要注意減糖、少鹽少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信宏補充,現今的水果大多都非常好吃,果糖含量高,甜度很多甚至超過 10,很多人覺得吃水果很健康,甚至有些人會打成果汁飲用,但過度攝取水果,吃下太多糖分,等於喝飲料一樣危險!

糖分攝取過多,代謝恐出現問題

過量的糖分攝取,非常容易造成體內血糖瞬升,此時會趨動胰島素大量分泌,協助將高血糖轉為三酸甘油酯儲存,部分存於肝臟、肌肉之中,然後有一大部分就是存在軟軟的肥肚上!

水果甜份高要適量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信宏說明,三高之中,不論是高血糖、高血脂或是高血壓,臨床上常會使用針灸搭配藥物來治療,中醫一般認為高血糖、高血脂與體內濕熱彌漫或是痰濕重濁有關,而高血壓則多與熱盛生風有關,綜觀都是因為飲食失節或是陰陽失調所致,建議民眾調整飲食習慣,才能有效避免三高纏身。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原文請見:他血壓飆破200緊急掛急診!中醫曝3作法成功逆轉高血壓 1食物絕對不要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飲食#三高#中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蔬菜#水果#陳信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53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