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肝、腸、心」不好婦癌來報到?她揭真相:2激素在作怪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9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5:09
肝臟、腸道、心臟不好,恐增罹癌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臟、腸道、心臟不好,恐增罹癌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女生都相當害怕罹患婦科疾病,營養師王沛瀅表示,預防婦科腫瘤,肝、腸、心要顧好,女性最重要的器官莫過於子宮和乳房,多數人都能理解婦科腫瘤或癌症與雌激素濃度有關,但其實肝臟、腸道、心等三大器官,也有可能是致病原因。

雌激素較黃體素濃度高,恐易罹患乳癌、子宮肌瘤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臟、腸道、心理健康也與婦科腫瘤、癌症有關

王沛瀅指出,婦科腫瘤或癌症與女性雌激素濃度有關,由於乳房和子宮都有雌激素接受器,當雌激素較黃體素的濃度高,首當其衝,乳房跟子宮都容易發生不正常增生,如乳房腺瘤、子宮肌瘤、甚至是相關癌症。

王沛瀅說明,雌激素和黃體素在體內會同步作用,兩者會相互牽制與協調,保持在平衡狀態。而黃體素在身體中具有多種作用,包括抗雌激素作用的能力,可是當雌激素多於黃體素,乳房或子宮就有可能產生腫瘤甚至是癌症。

 
心理健康狀況欠佳,也和婦科腫瘤、癌症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原因導致雌激素濃度高

而雌激素較黃體素濃度高,主要是受雌激素分泌過多、雌激素代謝不佳、黃體素過低等三大因素影響。

1.雌激素過多
使用荷爾蒙療法、高糖高油飲食、肥胖、環境荷爾蒙等,皆會導致雌激素分泌過多。

2.雌激素代謝不佳
當雌激素在體內作用完畢,會由肝臟轉為毒性較弱的雌激素代謝物,接著再經腸道隨著糞便排出;但若肝臟解毒能力較差,則有可能轉為有致癌性的代謝物,另外,當腸道壞菌過多,也容易造成雌激素再次回收到體內,導致雌激素無法正常排出體外,停留在體內不斷刺激子宮、乳房等器官。

3.黃體素過低
皮質醇(俗稱壓力荷爾蒙)和黃體素的共同原料都是膽固醇,當長期處在壓力下,原料都被拿去產生皮質醇,黃體素就會因為原料不足而無法製造。

 
王沛瀅補充,腫瘤和癌細胞只是結果,若有相關病兆可採功能醫學檢測,探究病因。她也坦言,自己身為婦科疾病的患者,肝臟、腸道解毒能力差,而且從小就開始便祕,且身體黃體素濃度低到接近停經等級,因為壓力,還曾導致月經長達一年不來,建議女性朋友想要遠離婦科疾病,除了外在環境,肝、腸、心理健康,也相當重要。

◎ 資料來源/王沛瀅營養師

原文請見:婦科腫瘤、婦癌竟與肝臟、腸道不佳有關!專家:這些會讓雌激素代謝差 便祕也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婦癌健康揭密

「癌」警訊不可不知

#荷爾蒙#乳癌#子宮頸癌#婦癌#子宮#乳房#胸部#肝臟#腸道#便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800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