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髮狂掉超崩潰!女性也會「雄性禿」 醫示警:別用養髮劑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7 05:45
不少人有掉髮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有掉髮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次洗頭、梳髮後都會發現地板上有一堆落髮,真的好困擾!食藥署在臉書解釋,掉髮原因可能有頭皮發炎、基因、疾病、壓力等因素造成,也提醒民眾,有異常應該找專業醫師,不要使用化粧品的養髮劑,避免越救越糟。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邀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鄭人榕分享落髮原因,並表示落髮量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也會因季節關係增加掉髮。正常來說,一般人每天約有50-150根頭髮掉落,若1天大於100根頭髮掉落,就建議進一步檢查。

 

「髮質」可以是首先關注的部分,雖然整體數量可能沒太多變化,但髮質變細軟會感覺髮量減少、稀疏;若頭皮可視範圍變大,或髮線後退,已達明顯程度落髮,建議給皮膚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予以治療。

民眾判斷異常掉髮的方法。(圖/翻攝自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臉書)

鄭人榕提到,臨床上掉髮 可分「瘢痕性」與「非瘢痕性」。「瘢痕性」掉髮多是因頭皮感染或自體免疫疾病所致,可能為頭皮或自體免疫疾病所致:

 
●頭皮感染:

若頭皮長期發炎(如嚴重毛囊炎、嚴重頭癬)卻未及時治療,就可能傷及毛囊而造成永久性禿髮。

頭皮長期發炎,有可能造成禿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體免疫疾病:

最常見如圓盤狀紅斑性狼瘡患者,就可能因為自體免疫失調造成頭皮發炎而出現落髮問題。

「非瘢痕性」掉髮則包括局部禿髮(圓禿)、廣泛性禿髮(壓力性掉髮)、型態性禿髮(雄性禿)等。

●局部禿髮:

俗成的「鬼剃頭」,圓禿主要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導致淋巴球攻擊毛囊而造成的落髮,臨床表現可以是單一局部落髮或是多處局部落髮,少數較嚴重還可能造成全頭落髮。
 

●廣泛性禿髮:

主因「外在壓力」導致毛髮提早進入休止期而出現的落髮問題,常見的「壓力源」包括缺鐵、快速減重、精神壓力、中毒以及某些藥物的使用等。但與圓禿不同的是,壓力性掉髮沒有明顯的局部落髮區域,反而是較為散在性,通常是梳頭髮或輕拉頭髮時就會掉一小撮頭髮。

更多新聞:「三八律」內都正常!醫提醒:生理期遲到X天快就醫

此外,不只男性,少部分女性也可能發生「雄性禿」。鄭人榕提到,很多人都以為雄性禿是男性的專利,但其實少部分的女性也可能發生雄性禿(或稱作女性禿)的情況,較常發生在青春期後或熟齡的婦女,但發生情況與男性較不同,女性禿頭的位置主要為頂部頭髮的分際線,大多不影響前額。

女性也會雄性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型態性落髮:

與基因遺傳有關,通常雄性禿患者前額髮線會隨年紀逐步後移,且可能合併髮漩處禿髮,目前研究主因是二氫睪固酮 (DHT)在作祟,DHT與毛囊上的雄性荷爾蒙接受器結合後,會引發一連串的毛囊萎縮、頭髮變細,甚至造成毛髮脫落。若未及時治療,頂上頭髮可能會完全脫落且不再生長。

食藥署提醒,化粧品管理的養髮液主要功能為滋養頭皮,不要輕信養髮液具有生髮功能,也不要相信坊間偏方,如有發現不正常落髮現象或有治療落髮、掉髮需求,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才能找出成因,得到完整的醫療照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藥署#洗頭#掉髮#落髮#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鄭人榕#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禿頭#雄性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58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