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緊張到手抖? 醫教分辨「焦慮情緒」與「焦慮症」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3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11:57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每4人中就有1人有焦慮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每4人中就有1人有焦慮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焦慮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情緒,例如面臨一場陌生的考試、或是即將要做一個從未知道的檢查,這種狀況下都會感到不安害怕。但你知道嗎?「焦慮情緒」和「焦慮症」可不一樣,你的焦慮究竟是哪一種?

遇到特定事件才會有「焦慮情緒」,症狀不會反覆發作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每4人中就有1人有焦慮症,年盛行率17.7%,尤其是疫情再次升溫後,更是讓民眾人心惶惶,也因此出現了身心症狀。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提醒,要分清焦慮情緒與焦慮症,才能有效對症下藥,幫助照顧自己的心情。

李旻珊解釋,焦慮情緒在事件發生時才會感到害怕與不安,除了心情感到緊張以外,還會有心跳加速、手抖、甚至緊張到胃痛等情況出現,但這些症狀通常會隨著特定事件結束後就會消失,且症狀並不會長久存在或是反覆發作。

「焦慮症」會長時間持續且很強烈
 

焦慮症的個案對平常的事件,也可能讓感到害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焦慮症的患者常會有強烈的、過度的、持續的擔心與害怕,且維持或反覆很長一段時間。李旻珊說,焦慮症的個案不是僅針對特定事件,而是即使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常的事件,也可能讓他們感到焦慮和害怕,這些感受難以控制,嚴重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表現。

如果我有「焦慮症」該怎麼辦?

焦慮症的常見治療方案,包含心理治療以及藥物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她表示,目前焦慮症的常見治療方案,包含心理治療以及藥物治療,或者是兩種治療合併使用,對於個案都有顯著的幫助,因此實際上使用哪種治療方式,需要醫師與個案,或有時包含個案的照護者共同討論來決策,自我學習一些壓力處理的技巧,才能處理好心情。

◎ 資料來源/李旻珊醫師

原文請見:緊張到胃痛手抖?每天感到不安?醫師教你分辨「焦慮情緒」與「焦慮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地球黃金線》好友!車圈話題不漏接、車款剖析最全面讓你秒變懂車達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焦慮情緒#焦慮症#焦慮發作#情緒#治療#心理#精神健康#李旻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965

0.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