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左右感受不同?研究:「打這臉」比較不痛 左撇子也適用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1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1 23:18
很多打雷射的患者反應,左邊臉比右邊臉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打雷射的患者反應,左邊臉比右邊臉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怕痛的人嗎?皮膚科醫師發現,很多打雷射的患者反應,左邊臉比右邊臉痛,其實這是因為右腦對於痛覺,不如左腦會抑制感受強度,導致左臉的痛度感受比右臉明顯,而且連左撇子也一樣;建議做治療前,可以先打左邊,疼痛度可能會好一點。

左邊身體的痛度感受比右邊高

 

皮膚科醫師陳建名表示,不論是雷射、電音波、肉毒或其他針劑的注射,都有患者反應「左邊怎麼特別痛…」,其實這是人腦對於痛覺的神經訊號感受不同,左半邊是由右腦掌管、右半邊則由左腦掌管。早在1979年起,Merskey and Watson等學者,就有發現左、右兩側的臉和身體,疼痛度不一致,後續更引發一連串的實驗文獻與影像學檢查。結果發現,左邊的痛度感受,確實比右邊來的高。

左撇子也是左邊比較痛

左撇子也是左邊會感受比較疼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997年藉由正子照影也發現,在受到痛刺激時,左手的痛度明確高於右手,而且此時右腦的痛覺感受區活性,也比左腦明顯上升,供血量與耗氧量也增高。實驗也意外發現,這樣的左右不等痛,並不會因為受試者是左撇子或右撇子而有差異,推測可能是由於右腦對痛覺,不如左腦會抑制感受強度的關係。

左邊開始先治療 疼痛度會好一點

實驗發現,女性比男性怕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建名表示,實驗結果也發現,女性的確比男性怕痛。而治療如果先從痛的左邊開始,據說疼痛度也會好一點,建議打雷射或打針,可以先從左邊做起。


◎ 資料來源/陳建名醫師

原文請見:
打雷射先打左邊比較不痛!左撇子也一樣 左臉比右臉的「痛度感受」更明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膚#耐痛#左臉#神經#肉毒#雷射#左撇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1036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