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屋外有鳥巢快清除!起疹子小心禽蟎威脅 這樣做可預防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7 22:54
身上疹子最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身上疹子最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陽台如果有鳥巢或鳥類入侵,小心禽蟎威脅。皮膚科醫師表示,陸續接獲多起禽蟎叮咬案例,患者都有接觸禽類經驗,身上疹子最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叮咬的軌跡會停在衣褲、胸罩、肩帶的邊緣。提醒要防止鳥類於房子外棲息築巢,特別是窗外、冷氣旁、陽台等處。若發現鳥巢,可等小鳥成長離巢後盡速清除。

被禽蟎叮咬會產生疹子引發搔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8月鳥類活動頻繁 好發禽蟎叮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禽蟎臨床案例每年4月底就開始出現,一直延續到8月,以5月為高峰。這樣的時間分布符合鳥類繁殖期,這時候求偶、築巢、覓食活動最為頻繁。

台灣常見的是熱帶禽蟎,會寄生於各種鳥類及雞隻的皮膚表面,吸血為食,也可闖進屋內吸食人血。蟲體肉眼可見,呈現灰白色,吸飽血則會變成紅棕色。熱帶禽蟎爬行速度和螞蟻差不多,如果沒有繼續吸血可存活至少一周,習慣白天躲藏,晚上出來活動、吸血。

 
曬個衣服全身起疹 附近有鳥類築巢要小心

今年有多起禽蟎叮咬案例,一位50多歲女性,因全身疹子奇癢無比就醫,經檢查發現大片紅疹密集分布於腹部、腰部、大腿內側及肩頸等處,類似情況已經發生2次,原來她在戶外曬衣服時,常有八哥出沒;另一案例為60多歲女性,在腹部、腰部、肩頸、手臂,大腿內側等處,出現相當多的群聚性癢疹,詢問後得知,房間的窗型冷氣上方有鴿子築巢;而第4例為60歲女性,家中陽台有斑鳩築巢及哺育幼鳥。

另一名則是60多歲男性,腹腰、腋下、肩頸出現散在性癢疹,而本身有在種菜與養雞。

禽蟎叮咬有什麼特徵?

潘企岳說明,禽蟎叮咬的疹子是丘疹樣蕁麻疹,通常成群地出現,也可能是散在出現。最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叮咬的軌跡會停在衣褲、胸罩、肩帶的邊緣,是一大特徵,如果病人抓到蟲子帶來就醫,能立即辨認診斷。

而禽蟎叮咬容易與跳蚤、臭蟲叮咬、疥瘡等混淆,潘企岳解釋,跳蚤、臭蟲叮咬和疥瘡的疹子可能大一點,且不會像禽蟎叮咬這麼密集。家中有老鼠出沒,可能是跳蚤叮咬,曾看到樣似蟑螂的小蟲則可能是臭蟲叮咬。

防止鳥類於房外棲息築巢,應盡速清除鳥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止鳥類於房外棲息築巢 盡速清除鳥巢
 

潘企岳建議,防止鳥類於房子外棲息築巢,特別是窗外、冷氣旁、陽台等處。若發現鳥巢,可等小鳥成長離巢後盡速清除。若鳥巢不可移動,可暫時離開已入侵的空間並使用殺蟲劑來清除禽蟎。儘量避免於戶外晾曬衣物,尤其是有鳥類出沒的處所,家中保持乾燥,使用空調及除濕機也可以加速禽蟎死亡。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原文請見:陽台有鳥巢、全身起疹發癢?小心禽蟎作怪 這樣做可避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禽蟎#紅疹#鳥巢#發癢#全身起疹#皮膚#過敏#潘企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3

0.1026

0.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