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吃「這幾款藥」某些體質易引起「藥物過敏」 醫:有死亡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8 23:13

如果您吃藥會出現過敏反應,一定要立刻停止服藥,像是口腔潰瘍、發燒、喉嚨痛等都可能是過敏的情況,若沒有意識到而盡速就醫,可能會導致過敏性休克,甚至會在短時間內死亡,專家指出國人對藥物過敏的認知不足,不知道過敏症狀相當多。

圖/TVBS

 
並者蔣志偉:「很多人聽過藥物過敏,其實簡單來說,這是使用藥物後,引發身體出現過敏症狀,任何人都有可能產生藥物過敏,這是難以預期的狀況,又因為藥物種類或免疫反應機轉不同,部分過敏反應,會在使用後立即或者是幾天內出現,但也有部分過敏反應可能往後延遲二到三個月才出現。」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院長顏鴻章:「在急診常見的藥物過敏的一個反應,比較常見的還是在較延遲性的藥物過敏,包括我們服用的止痛藥、降尿酸的藥物,或者抗癲癇的藥物,這些等等的藥物,所造成的一個反應。那我們會看到病人有皮膚的紅、皮膚的癢、皮膚的熱,有些還會引起痛。」

當發現自己使用藥物之後,出現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疹、口腔或黏膜潰瘍、喉嚨痛、眼睛紅腫、灼熱、眼睛、嘴唇腫、發燒等症狀時,可能是藥物過敏的前兆。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因為抗生素導致這個過敏,所以我覺得預防藥物過敏最好的方法,就是審慎使用藥物,需要使用藥物的時候才需要使用,不要說吃藥物來當個心安,這樣子概念這樣就不太好。」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伏家明:「絕大部分藥物過敏都是輕症,絕大部分都是以蕁麻疹來做表現,當然有少數比較嚴重的,例如說有的是有腸胃道症狀,那更嚴重就是會到休克,或是低血壓的情況。」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藥物過敏如果剛比較初期,或者是比較輕微的時候,通常就是皮膚比較紅啊,那有些會癢,那如果再嚴重一點可能會有黏膜破皮,然後在最嚴重的時候,甚至會休克,然後還有就是會造成這個,我們氣管孿縮,造成呼吸這個困難甚至而死亡。」

藥物過敏預防方法,就是不要買來路不明藥物。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一定要跟醫師問清楚,你這個藥作用是什麼,你有什麼特殊體質,而且以前曾經吃過某種藥,有過敏現象要特別注意,這個都是預防的方法,那藥物過敏我們要早期知道,如果有身體癢的部分,或是呼吸困難的部分,這個都要特別注意,要留意,就是在吃完藥10~15分鐘之內,發生這種情形的話,要注意可能是藥物過敏。」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人會將藥物副作用或者是藥物過敏反應,混為一談,事實上,這是兩個不一樣的事情。藥的副作用通常是藥本身的藥理作用,以及使用的劑量有關係,所以通常是可預期發生的

兒科醫師劉建宏:「但是如果是藥物過敏的話,通常是跟藥物的藥理機轉以及它的使用劑量並沒有關係,所以通常是不可預期的,所以其實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所謂的藥物過敏的一個情況。」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必須自己可以隨身攜帶一個小卡片,上面記載著何種藥物過敏。然後在你看診的時候,主動出示給醫師做參考,可以有效地降低你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性。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那我們還是會積極鼓勵民眾,如果已經確定有,對某些藥物過敏,每到一家醫院去看不同的醫生,都一定要主動提出。」

圖/TVBS

兒科醫師劉建宏:「當你已經確定你對某一類的藥物過敏的時候,要求醫師在你的病歷上明白的記載你對何種藥物過敏,並且把你藥物過敏的種類上傳到你健保卡的雲端系統,以供下一位醫師在看診的時候可以做查詢的動作。」

醫師提醒服用藥物之後,若出現不舒服症狀,有可能是藥物過敏的前兆。一旦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必須提高警覺尋求醫師與藥師,做藥物的諮詢,確認是否有可能是藥物過敏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吃藥#過敏#喉嚨痛#服用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916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