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刺青麻醉釀大禍!醫師曝4副作用 嚴重恐窒息、心跳停止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2:25
一名刺青師因幫顧客塗抹麻醉藥導致身體不適鬧上法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刺青師因幫顧客塗抹麻醉藥導致身體不適鬧上法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刺青師,因為幫顧客塗抹麻醉藥膏,結果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對方一狀告上法院,遭法官判刑,法官對於民眾竟然可以輕易取得麻醉藥品,也感到不可思議,認為政府宣導不足。急診科醫師指出,麻醉藥看似簡單,似乎就是「打一針睡一下」,或「塗一下就不痛」,事實上,麻醉藥相當複雜,即使是塗抹用的劑型,也可能引發心律不整,甚至窒息的嚴重副作用。

麻醉藥是急診常用的藥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阻斷離子通道 達到止痛效果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表示,麻醉藥是在急診相當常用的常備藥,包括跌倒的皮膚撕裂傷縫合、骨折病人的疼痛,甚至局部紅腫痛,醫師都可能開予塗抹的麻醉藥膏,讓局部的疼痛得到緩解。麻醉藥之所以如此神奇,關鍵在於暫時性的阻斷離子通道,讓疼痛快速得到緩解。

翁醫師進一步說明,人體神經的正常運作,會仰賴許多的「離子通道」,透過各種離子通道的開關,讓神經電訊號得以傳遞,而麻醉藥就主要作用在神經末梢的通道上,暫時關閉離子通道,阻斷疼痛訊號傳回大腦;例如臨床上常用的「利多卡因」麻醉藥膏,就是阻斷其中的鈉離子通道,進而產生麻醉的效果。

 
不當使用麻醉藥可能導致吞嚥困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大副作用 嚴重可能心跳停止

能夠快速緩解疼痛,這真是太神奇了!但醫師提醒,麻醉藥使用不當可能導致嚴重副作用,包括:

心血管問題:心臟是靠電生理來驅動,當局部麻醉藥物被大量使用時,經皮滲透進入血液中,心臟離子通道被阻斷,就可能影響到心臟,造成心律不整或突發性的心跳停止。

吞嚥困難:人體腸胃道的蠕動,同樣是靠離子通道來收縮平滑肌,若局部麻醉藥不慎被吃入,或塗抹在臉部、頸部時,可能會影響到人體吞嚥功能,發生嗆咳的風險。

血液攜氧問題:過量的利多卡因會讓身體內的血紅素變性,進而影響到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嚴重者可能造成窒息,尤其是孩童的皮膚穿透度比較好,使用局部麻醉藥時更要特別小心。

過敏:除了較嚴重的副作用之外,外用的麻醉藥膏也可能導致過敏、瞬間皮膚紅腫等情形。

外傷、化膿、燒燙傷傷口不適用
 

翁梓華醫師指出,局部麻醉藥膏在以下情況下並不適合使用:

明顯外傷傷口:麻醉藥物可能快速被血液帶回心臟,造成心律不整。

化膿的傷口:膿的酸鹼值通常偏酸,利多卡因本身屬於鹼性,當這兩者碰在一起時,不但麻醉藥無法產生效果,反而要承受副作用的風險。

燒燙傷傷口:身體的神經生長修復,同樣需仰賴離子通道的協助,如果在燒燙傷的傷口上使用局部麻醉藥,會使得神經生長較為緩慢,影響神經修復。

翁梓華醫師提醒,局部麻醉藥膏屬於處方藥,必須經醫師處方,並依照醫師指示使用,以確保健康安全。
 

◎ 資料來源/翁梓華醫師

原文請見:刺青塗麻醉藥膏釀蜂窩組織炎,醫揭嚴重副作用恐窒息!嗆咳、心律不整都可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刺青#局部麻醉藥#藥膏#過敏#皮膚#紅腫#嗆咳#窒息#止痛#心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54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