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染疫致腦膜炎比率升至236% 專家:病毒恐直侵大腦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9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16:10
美國海倫-德沃斯兒童醫院公布染疫併發腦炎的兒童比率已上升至236%。(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海倫-德沃斯兒童醫院公布染疫併發腦炎的兒童比率已上升至236%。(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多地出現兒童確診新冠後患上腦膜炎的情況,有些症狀較溫和,服用抗生素就能治癒;有些則是重症,嚴重得需要進行手術。根據外媒U.S. News & World Report的報導,最新的兒科研究表明,新冠肺炎與腦膜炎之間有極高的聯繫。

密歇根的海倫-德沃斯兒童醫院(Helen DeVos Children's Hospital)公布了一組令人堪憂的數據:染疫併發腦炎的兒童比率已上升至236%。他們同時諮詢了109家醫院,其中43%的醫院表示,疫情間腦部感染患者比例確實有所增加,其他兒童醫院也出現了腦膿腫、顱內膿液堆積的情況。

 

有兒童確診新冠後患上腦膜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醫院的兒科傳染病專家奧利維羅(Rosemary Olivero)解釋,「病毒感染往往在前,之後才是細菌感染。」由於病毒削弱了免疫系統,鼻子、嘴巴和喉嚨里的細菌就有機會趁虛而入,直接侵襲大腦。

「這種侵襲性的腦膜炎,實際上大多源自於鼻竇。」人體的免疫系統與呼吸道中的細菌之間存在著非常覆雜的相互作用,很多常見的細菌感染都是在病毒破壞了免疫系統之後發生的。

 
「如果有一種病毒破壞了你的鼻粘膜,理論上來講,你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後面可能引發一連串的細菌感染。」然而,奧利維羅表示這只是理論,目前無法證實這就是染疫兒童患上急性腦膜炎的原因,可能與新冠相關、也可能無關,但是無論如何,認真審視新冠肺炎造成的副作用非常重要。

專家建議若要避免染疫,仍須接種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奧利維羅建議:「避免染上新冠肺炎,就是最好的預防方法。無論你是成人或孩童,如果有資格接種疫苗,都建議接種。」目前,研究推斷兒童腦膜炎大規模出現的原因,一是沒有定期接種疫苗,二是沒有接受常規的護理。

兒童腦部感染的跡象可能包括持續頭痛、和異常的行為。奧利維羅提醒家長,若出現沒來由的高燒、頭痛持續過久都應該去兒科求診:「定期去看醫生,接受兒科醫生常規的預防護理,然後確保兒童接種疫苗是最新的,這一點超級重要!」

其他兒科醫生也表示,兒童更應該接種新冠疫苗,但也不需要過度擔心腦膜炎,目前的研究無法證實新冠肺炎必然導致腦膜炎,事實上,兒科醫生必須繼續對所有的兒童病患進行全面評估,並非只關注呼吸道和腦部細菌感染

延伸閱讀
小心醣量爆表的早餐!新陳代謝名醫:加入2項食材,就能有效減醣

【肺炎鏈球菌疫苗專題】有錢沒錢大不同!高風險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國多制 醫師:疫苗政策接軌國際 有賴永續穩定的疫苗經費來源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LIFE生活網

#疫情#新冠肺炎#兒童#腦膜炎#手術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866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