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人腹痛摸到腫塊不是癌? 這菌作怪「長成8公分腫瘤」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3:59
一名婦人腹痛有腫塊誤以為是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婦人腹痛有腫塊誤以為是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8歲紀的女士近3個月來時常感到右下腹痛,並且在疼痛部位摸到逐漸增大的腫塊,擔心是癌症作怪,於是到部立豐原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嘉麟醫師門診求治,經電腦斷層檢查在右下腹盲腸旁發現一超過8公分的腫瘤樣病灶,並侵犯鄰近的髂肌。為了鑑別診斷,紀女士接受電腦斷層導引切片,切片後病理結果證實是放線菌感染。

口腔與腸道的共生菌 感染形成腫塊

 
豐原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嘉麟醫師表示,放線菌是人體一種口腔與腸道的共生菌叢,當口腔或腸道的黏膜完整性受損時,就有可能發生感染,隨著感染的進展,可能會產生肉芽腫、纖維化、與膿瘍,並且廣泛侵犯周邊組織,形成類似腫瘤的表現。

張張嘉麟醫師說,放線菌感染是一種慢性、化膿性疾病,常發生在頭頸部、胸肺部、與腹部骨盆腔;而在腹部放線菌感染中,迴腸與盲腸段乃其最好犯的區段。臨床上也有遇過放線菌存在蛀牙中,或因為拔牙而引起感染的例子。

放線菌是口腔與腸道的共生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正確診斷揪出禍首 適當治療腫塊漸消
 
豐原醫院放射科黃竣聖醫師則說明,迴盲段的放線菌感染在影像上,典型可見被侵犯的腸道腸壁增厚,伴隨腸道旁明顯的腫瘤樣病灶、發炎浸潤與膿瘍蓄積,往往難以區分是惡性腫瘤還是發炎性腸道疾病。這名案例經大腸鏡檢查,並沒有發現病灶,由醫師安排電腦斷層導引切片,在病理結果中才確認是放線菌感染,再施行經皮穿刺引流合併抗生素治療。

婦人的放線菌感染在正確治療後,腫塊順利縮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竣聖醫師表示,一發現8公分腹腔內腫瘤之後,在正確的診斷下,搭配引流與抗生素治療,患者的疼痛很快得到改善,右下腹的腫塊也逐漸縮小,後續影像追蹤病灶已緩解,患者的各種不適與擔憂也得以舒緩。


◎ 諮詢專家/張嘉麟醫師‧黃竣聖醫師

原文請見:腹痛摸到腫塊以為癌症作怪!放線菌存在口腔、腸道中 感染長成8公分腫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放線菌#口腔#腸道#共生菌#張嘉麟#黃竣聖#腫瘤#腫塊#蛀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0990

0.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