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看電視1小時可防冠心症? 專家:這運動保持血管彈性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15:57
研究顯示,每天少看1小時電視,可預防11%冠心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顯示,每天少看1小時電視,可預防11%冠心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一項長達13年的研究發現,每天少看1小時電視,可預防11%冠心症風險;醫師表示,冠心症20多年來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看電視容易癱在沙發上不動,再加上會吃鹽酥雞、洋芋片等零食,都會提高壞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追劇途中最好起身動一動,每天養成散步習慣,有助血管保持彈性,避免冠心症發生。

這項由劍橋大學和香港大學的合作研究共納入37萬人、追蹤13年,結果發現,每天看電視少於1小時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低,可預防11%冠心症;而看電視少於1小時者,比看電視大於等於4小時者,風險低16%,即使是看電視2~3小時,也比大於等於4小時者,風險低6%;顯示越少看電視,心血管疾病風險越小。

 

看電視不運動 提高早死風險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表示,這項研究其實是要提醒大家,看電視長期不動的風險,再加上外國人看電視時經常搭配洋芋片、巧克力等零食,而台灣人可能就是配飲料和鹹酥雞、麻辣燙,這些都是不利健康的食物,如果久坐不動又吃踩雷食物,當然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他指出,冠心症20多年來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危險因子包括三高、肥胖、男性、抽菸、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年紀大和不運動等;看電視和不運動幾乎畫上等號,而不運動正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會造成狹心症和早死的原因之一。
 

冠狀動脈狹窄需要靠心電圖觀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冠狀動脈狹窄初期無症狀 心電圖可診斷

張效煌進一步解釋,冠心症是指冠狀動脈疾病,冠狀動脈主要供給心肌血液,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血液不易流通,就會讓心臟肌肉因為缺血而壞死。一開始往往沒症狀,之後開始運動喘、走快會喘或是爬山喘,甚至吃飽跟天氣變冷、血管收縮就會感到呼吸困難。

要確認是否有冠狀動脈狹窄,可以利用心電圖或運動心電圖來觀察,平均有8成以上的診斷率,高度懷疑者則可用心導管檢查;通常血管阻塞7成以上建議放支架,但是如果阻塞部位太多或是在血管分岔的位置,就要施行血管繞道手術。

早期的血管狹窄還能逆轉勝 忌口、運動、戒菸缺一不可

張效煌表示,血管狹窄就像下水道淤積一樣,早期可能還像泥巴般軟軟的、附著度不高,清淤就能改善,但如果拖久了,可能就像結晶礦物質、水泥塊一樣硬,無法被清除;他也以自己丈人為例,老丈人在70歲時發現動脈有60%的狹窄,經過服藥、運動、戒菸、忌口等措施,7年後血管只剩20%狹窄,體重也從90公斤降為70公斤,現在已經93歲健健康康。

醫生建議不用做太激烈的運動,散步即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運動很簡單 散步好處多
 

張效煌建議,每周最好運動150分鐘,每天散步20分鐘左右就能做到,而運動強度不必太刻意,正常步伐散步就好。走路可以訓練大腿和核心肌群,這部位的血管豐富,散步有助血管擴張降低血流阻力、減輕心臟負擔,讓血管彈性變好。提醒看電視若久坐不動,也容易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形成經濟艙症候群,若血栓打入心肺恐造成猝死,追劇應該有限度,每一集中間起來活動一下,恢復腿部循環,也降低心血管風險。

 


◎ 諮詢專家/張效煌醫師
 

原文請見:少看電視1小時可預防冠心症!追劇起來動一動 散步有助血管保持彈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冠心症#狹心症#冠狀動脈#狹窄#看電視#運動#張效煌#健康#肥胖#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88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