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氣潮濕體內也溼答答?專家教煮三穀水 4類食物助祛溼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8 22:57
5、6月梅雨季節來臨,不僅氣候潮濕,人體也容易受到濕氣的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6月梅雨季節來臨,不僅氣候潮濕,人體也容易受到濕氣的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6月梅雨季節來臨,不僅氣候潮濕、衣物容易發霉,連人體也容易受到濕氣的影響,汗水無法順利蒸散,就會影響到體內廢物的排除,也常會有濕疹、筋骨痠痛、過敏性鼻炎等,甚至會出現腸胃道不適的狀況。想讓身體袪濕,營養師夏子雯建議吃4類袪濕食物。

4類袪濕食物一次看。(圖/翻攝自夏子雯臉書)

 
4類袪濕食物

❶全穀物類

推薦:薏仁、綠豆、紅豆。


 
薏仁、綠豆、紅豆,有健脾胃、袪濕,也有清熱消暑的效果,也富含維生素B1及礦物質磷、鉀、鈣等。

若想讓袪濕的效果更好,建議在烹煮「三穀水」,如薏仁水、紅豆水、綠豆水時,不要煮破皮或是讓澱粉質沉澱後,再撈取上層的水份,效果更好;而剩下的穀類,則可以當成正餐的澱粉來取代白米飯食用,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也很健康。

以中醫的角度來說,綠豆性涼、薏仁偏微寒,而紅豆性平,所以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質屬性來挑選。

❷瓜類蔬菜

推薦:冬瓜、苦瓜。


冬瓜、苦瓜是能利水消腫、去除濕氣的蔬菜,可以做成滷冬瓜、涼拌苦瓜,晚上天涼時,也可做成排骨湯來袪濕、解熱。

❸辛香料

 
推薦:生薑、蔥、花椒。

生薑、蔥、花椒有助於排出體內濕氣的辛香料,在悶熱的梅雨季,胃口不佳時,可透過添加辛香料,來提升食慾。

❹強化血管彈性

洋蔥對於血管的彈性也有正向的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推薦:洋蔥。


洋蔥不僅能化濕、祛痰,而且富含有槲皮素,是強大的抗氧化物質,對於血管的彈性也有正向的幫助。
 

夏子雯提醒,除了食補外,在飲食上也要盡量要清淡,減少高油、高糖的食物,也別忘記要適度的活動、運動,活絡器官,增強身體的新陳代謝,保持空氣流通、乾燥環境,善用除濕機,都有助於減少體內因梅雨季造成的濕氣累積。

◎ 本文出自/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

原文請見:袪濕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教你煮「三穀水」 4大袪濕食物吃起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袪濕#三穀水#薏仁水#紅豆水#綠豆水#全穀#冬瓜#苦瓜。#消腫#辛香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1899

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