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家級中醫師大推 立春養生吃「這2樣」老少皆宜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柏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8 14:46
枸杞可潤肺明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枸杞可潤肺明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國曆2月4日是24節氣的「立春」,代表春天的開始,萬物自此有了生機。由於從冬入春,人的抗病能力及氣候適應能力較弱,流行性傳染病又較多,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感染,特別是年老體弱者和少年兒童,推薦2道平補食療,幫全家大小養生。

 

春季溫差大

大陸國家級名老中醫師王強虎指出,立春時節陽氣漸生,而陰寒未盡,正處於陰退陽長、寒去熱來的轉折期,是由寒向暖過渡的時候,春季氣候變化較劇烈,溫差幅度很大,除了日常注意防範外,更應該從飲食上進行調理,多攝取適合春天季節食用的食物,以飲食助養生。


牛奶是老幼皆宜的滋補佳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立春養生 2道平補食療

枸杞粥

枸杞子味甘、性平,歸肝、腎經。《本草綱目》說其「滋腎,潤肺,明目」,主要成分有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甜菜鹼、玉米黍黃素及微量鈣、磷、鐵等。枸杞子為平補之品,既補陽,又滋陰,能益腎養精,平肝明目,凡肝腎不足之人,常食效果好。

 

材料:枸杞子3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將粳米熬成粥,起鍋前將洗淨的枸杞子放入鍋內,再煮幾分鐘即可。

 
適宜人群:適用於肝腎不足的腰膝痠軟、陽痿、早洩、遺精、目視物昏花、頭暈、陰血不足者。
禁忌:枸杞粥質潤,脾虛泄瀉者忌用。


立春養生可將枸杞或牛奶入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牛奶粳米粥

《壽親養老新書》提到「牛奶最宜老人,平補血脈、益心、長肌肉,令人身體健康、皮膚潤澤、面目光悅、志不衰」。本品無病也可常食,為老幼皆宜的滋補佳品。牛奶為完全蛋白質食品,也是一種全價營養食品,富含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其中所含賴氨酸為少兒生長發育必需的物質,而其膽固醇含量比肉、蛋類都低,中老年人常食可健康長壽,兒童常食可強健體格、增加智力、促進生長。

 

材料:新鮮牛奶200毫升、粳米100克。
做法:先將粳米煮成粥,起鍋前將牛奶倒入,再煮開1~2分鐘即可。
適宜人群:適用於體質虛弱、氣血虛損、病後羸弱及呃逆、口乾、大便乾者。
禁忌:有些人消化道內缺乏消化酶,食牛奶後易腹脹、腹瀉,故此類人忌食之。

 

◎ 本文摘自/《24節氣養生這樣吃這樣做》王強虎 著 

 
 原文請見:「立春」養生必吃枸杞、牛奶!國家級老中醫師大推2道平補食療 全家大小都適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立春#枸杞#牛奶#養生#平補#食療#溫差大#年老#體弱#流行性傳染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90

0.2193